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9.26落區與民對話解紛爭

時間:2019-09-2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下周四將走進社區,與社會各階層面對面交流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部分主要官員下周四在灣仔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探討現時社會不滿根源及尋求解決方法,這是六月暴亂至今,政府首次與市民面對面直接交流。有立法會議員指出,若有人想製造混亂博搶鏡,不利解決社會紛爭,呼籲出席者互相尊重,給予他人表達機會,理性務實找出路。有地區人士亦指出,特首和官員冒着風險走出來,展現勇敢承擔的精神及改善施政的決心,各方應先給香港療傷的機會,而非一味對立撕裂。

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政府昨日宣布,特首林鄭月娥與部分主要官員下周四(26日)晚上七至九時,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第一場「社區對話」。政府指出,「社區對話」是一個公開對話平台,目的是走入社區,邀請社會各階層向政府表達意見,探討現時社會不滿及尋求解決方法。

  可網上或親交表登記

  市民即日起至下周一(23日)中午12時,可循網上或各區民政諮詢中心遞交登記表格,若人數超出150人名額,將進行電腦抽籤,下周二(24日)或之前會通知。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網上登記表格顯示,登記市民須填寫中英文姓名、身份證頭四位字符、聯絡電話及電郵,並表明同意遵守申請指引。其中提到,主辦方會在進場前核對出席市民的身份證,有保安人員負責安檢,中籤市民不得轉讓席位、須遵守場地約章(詳見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希望,特首和官員能聽到市民要求止暴制亂、讓生活回復平靜的強烈呼聲,為此政府須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保障警方執法及安全;而多區所謂「連儂牆」涉嫌違法,更屢次引發衝突,食環署應盡快執法清理。他又呼籲出席對話者互相尊重,給予他人表達機會,勿為博搶鏡製造混亂、挑起衝突及破壞會場秩序,無助解決社會紛爭和市民急需回應的問題,「只有理性、務實的對話才能為香港找到出路」。

  民建聯灣仔社區幹事穆家駿指出,特首和官員親自落區,有助他們更貼近民意動態,避免隔空各說各話、令香港困在死胡同,未來政府不妨嘗試更多完全無事先通知及安排的落區,以便更清晰看到社會最真實情況。

  市民:展現勇敢承擔一面

  穆家駿表示,社會上一直有不少支持特首和政府的聲音、同樣需要表達空間及政府正面回應,亦有大量具體的政策建議需政府正視,例如:政府早前為應對經濟下行而豁免部分商戶牌費,但一些商戶未必能支撐到下次繳交牌費,政府不如改為即時支援現金,以解燃眉之急。

  大坑關注社召集人廖添誠認為,雖然在當前社會氣氛下落區可能遇上激進示威,但特首和官員仍願意走出來是好事,向市民表現出勇敢、承擔的一面,告訴市民政府依然想做好工作,各方應先給香港一個療傷的機會,而非一味對立撕裂;政府過去幾個月有失誤及做得不好,但並非道德錯誤,因此毋須對落區感到太擔心,關鍵是要向社會釋出誠意和善意,在社區虛心聆聽市民意見,並爭取在接下來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大刀闊斧的改進措施,努力做到120分,以回應市民的期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