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民製短片勸黃媒回頭是岸 勿再渲暴

時間:2019-09-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網友製短片勸傳媒守護真相。上圖為傳媒大量渲染報道一個持槍的警察,其實警方只是布防(下圖) 短片截圖

  香港已超過一百日的暴亂中,出現了不少所謂「假記者.真暴徒」,他們掛着「傳媒」之名,卻做盡包庇暴徒、助長違法暴力。見到如此亂象,鄭晴與大多市民一樣,都不禁搖頭嘆息。有網民撥亂反正,製作短片,苦口婆心勸該等傳媒回頭是岸,守護真相、守護香港。

  這條由「This is Hong Kong Now」製作的短片說,對於記者而言,現場採訪示威,難免有一種「睇表演」的感覺——記者為了捕捉「演員」的內心戲,要努力做一個「入戲的觀眾」;但記者須時刻謹記,自己始終是一個「觀眾」,要做到稱職,必須秉持公正、客觀,不能「入戲」太深、搖身變做「舞台上的演員」。

  短片又說出一個事實,部分記者明顯偏離了基本原則,不時嘩眾取寵、投機取巧及選擇性節錄事實,博取某種廉價的道德光環。

  例如:僅報道向警察表達的意見,而無視質疑暴徒的聲音;只一味片面拍攝警方制止暴力所採用的武力,而無視暴徒惡行和挑釁;把市民為免遭暴徒毆打而出手自保,扭曲成市民「襲擊示威者」。

  短片提到,早前委內瑞拉的亂局,一定程度上亦拜部分傳媒誇大、渲染所賜。短片旁白溫馨提示大家:如果傳媒帶頭講出完整的事實,不縱暴,社會就能慢慢恢復正常。鄭晴十分贊同!

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rq3ilJQfw&feature=youtu.b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