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揮國旗唱國歌緬懷抗日英烈

時間:2019-09-1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多位原港九大隊抗日老戰士代表和各界人士在「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帶同國旗到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參與紀念活動,紀念抗戰勝利   中新社

  昨日是標誌14年抗日戰爭開端的「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多位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日老戰士代表與逾百名市民手握紅旗,出席烏蛟騰烈士紀念園的紀念活動,獻花及高唱國歌,緬懷為國犧牲的英烈。前日紀念碑遭暴徒塗污,老戰士和市民都強烈譴責惡行。年逾八旬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直斥這是對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的公然挑釁。

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前日烏蛟騰烈士紀念園被發現遭到暴徒破壞,塗污牌樓的兩條柱內側、小石碑及紀念碑底座三面,昨日已清理乾淨。下午二時許,百多名市民手拿紅旗及鮮花,在園內肅立,並於紀念碑前獻花,及朗誦緬懷抗日烈士的詩歌。到三時正,市民與老戰士一起高唱國歌,並向烈士紀念碑默哀及行三鞠躬,其後圍繞紀念碑慢行一圈。

  譴責懦夫所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在場訴說這段歷史,1931年9月18日,日寇炸毀南滿鐵路,藉口入侵我國,炮轟東北軍駐地北大營,中國人民奮起抗戰。88年過去,我們並無忘記這個日子,因為這是中華民族覺醒之日。14年慘烈抗戰中華民族最終取得勝利,梁志祥稱感謝先烈們為國家、人民付出的一切,並指紀念碑的建立是對港九新界抗日英烈的緬懷,對暴徒塗污紀念碑予以最強烈譴責,認為這是暴徒對當年保衛香港的抗日烈士的極大侮辱,直斥是令人不齒的懦夫行為。

  84歲的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說,日本法西斯侵佔香港期間,逾九成烏蛟騰村民組織起來和游擊隊一同對抗日軍,村內先後有40人加入游擊隊,當中九位抗日烈士獻出寶貴生命。她讚揚勇敢的烏蛟騰人民是愛國愛港的典範,而紀念碑的設立,對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有重要意義。

  對於紀念碑遭到塗污,林珍怒斥這是對抗日烈士英魂的侮辱。她對暴徒百多天以來的破壞感到痛心,並認為目前應是致力於國家創新及富強的時代,而非搞破壞的時代。

  據介紹,抗戰時期,香港烏蛟騰曾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重要基地,多名村民為抗日作出貢獻。村民為緬懷犧牲烈士而豎立紀念碑。2015年8月,國務院公布《關於公布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通知》,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也在名錄之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