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4000警員及家屬心理受創

時間:2019-09-1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監警會昨與投訴警察課舉行例會,聽取警方報告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連續三個月的暴力事件,令全港警察壓力「爆燈」,長時間工作外,更面對暴徒武力升級、「黃媒」負面報道、網上虛假新聞,以至家人被起底等的遭遇,警務處臨床心理學家昨在監警會例會上透露,受影響警員及家屬大約4000人,求助個案中,有居住在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的四歲女童,經歷暴徒衝擊家園、磚頭在頭頂上飛過後,受驚並出現急性壓力徵狀,包括發噩夢、尿床等倒退行為;有初中學生因家人是警察而被同窗排斥,被叫「狗仔」,脾氣變得暴躁。

  四歲女險中磚 失眠發噩夢

  警務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麥詠芬(圓圖)昨向監警會透露其中接受輔導的個案,有警員夫婦育有一對分別四歲及一歲幼童,一家人連同嫲嫲及外傭住在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低層單位。

  示威者衝擊宿舍時,恰巧父母需要上班,由於父親不能離開工作崗位,只能依靠閉路電視觀看家中動靜。

  然而,驚心動魄一幕發生,父親從視像見到一塊磚頭穿過家中窗戶,直飛向客廳電視前,當時四歲大女兒正坐在梳化前看電視,磚頭在女兒頭頂上飛過,十分驚險。其後嫲嫲帶同兩名孫兒躲到沒有窗的走廊逃避,即使其後鄰居拍門,他們也不敢開門,擔心是示威者闖進屋苑。女兒事後出現急性壓力徵狀,包括失眠及發噩夢,亦有尿床等倒退行為。至於嫲嫲則不敢一個人外出,獨個兒留在單位時會哭泣等。

  另一接受輔導個案是一名初中學生,由於他的家人是警察,九月開學後,他在學校受到嚴重欺凌,包括在進行集體報告時,被同學排斥,拒絕與他同組。他又被喚作「狗仔!狗仔!」而最「離譜」,是被人咒罵「叫警察,吞槍吧!」該學生精神上承受沉重壓力,導致負面情緒高漲,脾氣變得暴躁,由學校老師及社工及時介入處理。

  而在與警員家屬進行的工作坊上,有家屬兒童畫作反映他們內心世界,例如有一幅場景在機場,畫作中示威者佔據大部分面積,寓意他們行為「大曬」,相反執行職務的警員很細小,反映示威者的蠻橫不講道理。

  麥詠芬指出,至今警察心理服務課一共出動100次去宿舍及前線提供輔導,六月至八月期間,收到66個新輔導個案,包括警員及家屬。她指,警員每日面對壓力「爆燈」,有警員沒時間見家人,即使兒女的畢業禮也不能出席,生病沒時間看醫生,家屬面對多年的朋友變成陌路人,亦有警員不明白為何示威者視他們如「殺父仇人」。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指,有超過2200名警員及家屬遭起底,情況非常嚴重,包括6.12有負責開槍的警員被起底後,收到超過2000個滋擾電話,包括叫外賣、借貸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