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首場社區對話下周舉行

時間:2019-09-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初擬以三種形式同步推進與市民對話平台的建設\中通社

  特區政府發起的首場社區對話會將於下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政府初步擬以三種形式同步推進與市民對話平台的建設,主要包括展開100至200人規模的社區對話、隨機抽取不同背景市民參與的多角度對話、約20位不同界別人士參加的深度對話等,原則是不分階層及立場,亦希望盡量公開進行及開放討論不同議題。\大公報記者 周 宇

  特區政府月初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同時會構建對話平台。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經過十多日的籌備,初步構思出對話平台的「三大原則」和「三種形式」。政府將本着「對象廣泛,不分階層、立場」、「公開透明,讓傳媒可以在現場採訪」、「議題開放,希望能夠百花齊放」這三大原則,並以「三種形式」同步推動對話平台的構建。

  「三種形式」同步推動

  林鄭月娥指出,第一種形式的對話將在不同地區舉行,原則上公開進行,市民可自由報名參加,即將於下星期舉辦的首場社區對話就屬於這個形式。政府根據場地實際情況,初步預計每場可容納100至200人參加,如報名人數過多,政府將以抽籤方式分配出席名額。第二種形式則由政府隨機抽取不同年齡、階層、背景的市民參與對話,「這應該較市民自由報名參加相對更有代表性,因為是代表社會各個階層,務求令這個討論能更多角度、更深入。」第三種形式是政府自六月起已試行的深度對話,參與人士來自不同界別,每場人數維持在20人左右。

  「政府不是唯一可以建設這平台的一方,我們歡迎社會各界可以提供更多平台,鼓勵更多對話,因為對話一定比對抗好,亦可以在對話過程裏能夠互相更加深入了解大家不同的看法。」林鄭月娥說,自從八月底公布即將構建對話平台的消息,後來又在「四個行動」中具體承諾要推動這個對話後,不少學校、社福機構、地區組織等民間組織主動表示願意安排不同形式的對話或分享會,希望官員能夠出席。她表示,無論公開還是閉門,只要情況許可,她本人和司局長都會積極考慮參與民間籌組的平台。

  林鄭月娥強調,直接對話的「量」和「質」都很重要,所以對話將持續下去,不會只有一次,「即使第一次我們未必很成功,並不會令我們卻步,我們會繼續堅持在未來日子裏爭取更多機會與不同背景的市民直接對話。」

  今晤18區區議員聽意見

  林鄭月娥將於今晚在政府總部與十八區區議員會面,她表示,區議員是民意代表,群體龐大,本屆區議會即將屆滿,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建議下,政府安排了這場會面。林鄭月娥說,過去三個月,社會發生重大紛爭,她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聆聽不同界別和背景人士的意見,這些會面絕大部分閉門進行,以便與會者能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表達意見。她又指出,這類會面已舉行逾100場,會見了各界人士,甚至包括直接參與示威人士,她都願意聆聽他們的聲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