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600醫護聯署撐警守護法治

時間:2019-09-17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有參與聯署的醫生診所被暴徒破壞

  暴亂持續數月,公立醫院亦被政治滲透,多次舉行集會聲援暴徒。醫學界「沉默的大多數」昨終於發聲,近600名醫護人員發表實名聯署公開信,呼籲停止暴力、堅守法治。聯署者包括眼科醫生兼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換肝之父」范上達、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香港醫學會前會長史泰祖、醫學會現任副會長林哲玄等。/大公報記者

  公開信共有569名醫學界人士聯署,於兩份報章刊登。公開信中稱,最近本港街頭的非法暴力有增無減,越演越烈,包括港鐵、機場等公共交通工具被破壞及阻礙,影響民生之餘,亦嚴重挑戰法治,作為執法者的警察被妖魔化,市民對政府、警察和公營機構產生不必要的仇恨情緒,本港正面對法治沉淪的危病。公開信表明要守護法治,讓香港回歸和平、理性,並提出五項呼籲: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不應美化及鼓吹暴力;醫護對病人不應因政見、職務或背景而有不同;媒體應持平報道:以及不應把政治帶入校園。

  工作場合表訴求有損專業

  不乏醫學界知名人士參與聯署,有份參與的著名皮膚科醫生史泰祖表示,現時業界分裂,過往同情子女上街的父母都認為現時情況有變。他強調支持、尊重警察嚴正執法,又指現時首要是停止街頭暴力行為。

  另一名聯署者、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稱,早前有醫護人員於報章上發表聯署信,支持坊間所謂「五大訴求」,他不想「被代表」。他指出,醫生於工作場合表達政治訴求,無論是集會或是掛相關飾物,會令病人擔心和醫護人員立場不同而得不到專業治療,破壞病人對醫生的信任,最終令病人福祉受損。他呼籲醫護同仁把病人福祉作為首要考慮,專業為病人提供治療,「讀咁多書,初心都係想醫人啫,唔好做一啲嘢影響到醫患關係,影響到呢個初心。」

  參與聯署醫生診所被破壞

  但有支持聯署的醫護人員慘遭「起底」,網上流傳出相關名單,詳細列明參與聯署醫護人員的中文全名、診所地址,甚至註冊編號。有網民於討論區稱,有參與聯署醫生的診所被搞事分子破壞,門口玻璃被打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