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啹喀保安駐港鐵 專責嚴防跳閘

時間:2019-09-16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將組成約200人特遣隊打擊跳閘等違例行為

  【大公報訊】港鐵近期成為亂港暴徒襲擊目標,車站設施被毀壞之餘,暴徒日常更「跳閘」拒付車資。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將增加保安人手應對,包括成立「特遣隊」,聘請前「啹喀兵」等專責處理「跳閘」等票務工作,望以其保安經驗令工作更有效率。

  金澤培昨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近90個車站近日遭到破壞,過千件器材受損估計需耗資逾千萬元修復。港鐵將組成約200人特遣隊打擊跳閘等違反《港鐵附例》行為,「比如是『啹喀』同事,因為他保安工作經驗、培訓,令整個過程更有效率,對所有人也會更安全。治安問題就交由警方負責。」

  金澤培又解釋,港鐵關閉車站等應對措施,基於安全考慮,隨暴力、破壞程度而升級。「我們經驗是無論多艱難,我們也希望可以繼續運作,所以你叫我們停下、不運作,實在和我們本性不相同的做法。但在安全考慮,我們也要做這些工作。」他又指,港鐵近期客量減少,主因是公眾減少外出。

  至於網上謠言指上月31日太子站內有人死亡,要求港鐵公開當晚閉路電視錄影。金澤培重申,除非有法庭指示,否則不會主動公開錄影。所有合資格團體可透過法律途徑取得相關錄影。他又表示,警方已通過手令取得錄影,並已展開調查工作。港鐵不應單方面公開片段,以免影響調查。

  另外,港鐵上周六中秋節未能提供通宵服務,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稱,安排對乘客造成不便,「希望是最後一次」。他又稱,近日暴徒衝擊車站系統,甚至有港鐵員工被謾罵、起底、被襲擊,就此感到心痛,強調前線員工只是執行指令,目的是將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反問破壞車站能否爭取到訴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