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服務「一帶一路」是當代中國佛教使命

時間:2019-09-15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昨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有學者認為,傳承佛教優良傳統、服務「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中國佛教的歷史使命。

  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出席,包括青海省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仁青安傑,香港道教協會副主席羅清源,香港孔教學院副主席高百鳴,香港大公網副總編輯史利偉,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鄭宗義,中國工程院院士、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等。

  鄭宗義:佛教文化與中國文化聯繫密切,長期以來中國佛教一直與絲綢之路沿途國家和地區佛教保持友好往來,在中外交流文化、經貿往來和邦交友好中扮演了積極而重要的角色。相信隨着祖國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一帶一路」建設的落實,中國佛教可以更好地跟不同地區的佛教以及其他宗教,更好地進行相互交流。

  史利偉:宗教智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智慧的源泉。

  李焯芬:絲綢之路不但把佛教引進中國,而且把中國佛教傳向世界。佛教的慈悲、和平的思想與實踐,得到世界人民的齊聲讚嘆。傳承佛教優良傳統、服務「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中國佛教的歷史使命。

  仁青安傑:藏傳佛教作為佛教的重要一支,是傳播與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點。相信隨着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必定會為藏傳佛教的傳承發展注入新活力。

  羅清源:絲綢之路的開闢讓中國道教文化得以向外傳播,同時為宗教交流創造了優良的條件。道教與佛教多年來相互滲透影響,和合共生,「一帶一路」則為各宗教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並且加深香港各宗教間的友誼。

  高百鳴:中國向世界各國發出「一帶一路」倡議,深深影響了世界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一帶一路」倡議,要達成有人類共同理想的目標和要求,必須建基於人們有共同的道德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