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大語系佛教高僧為國為港祈福

時間:2019-09-1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三大語系佛教高僧祈福盛典暨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開幕典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香港繁榮穩定祈福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三大語系佛教高僧祈福盛典暨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開幕典禮」昨日在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來自佛教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的嘉賓和高僧大德共千人同聚香港,共同祝福祖國國泰民安,祝願香港歷經風雨洗禮,更加繁榮穩定。現場展出的70幅繪製精良的唐卡藝術品,重現了藏傳佛教文化的藝術魅力。與會嘉賓對是次宗教盛事予以高度評價,相信佛教提倡的慈悲、積善修德和寬宏待人的精神,定能助力各界凝聚共識、化危為機,共同構建和諧安定的社會。\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黃洋港、何嘉駿(圖)

  祈福盛典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致歡迎辭。他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影響了世界政經格局,促進了多元文化交流。「佛教是『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的共同信仰,推動了不同文化的交融,深化了中國文化的內涵,對人類文明的進步產生深遠影響。」他期待「一帶一路」的建設在未來能夠綻放出更絢麗的文化光彩,令「一帶一路」不僅成為經濟熱點,更成為世界新文明的一個重要起點。

  佛教文化為民心相通注正能量

  一帶一路總商會名譽主席李小琳認為,佛教文化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明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一定能為各國民心相通、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面臨現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信在佛教悲智雙運思想的啟示下,我們一定能夠彼此包容、凝聚共識、化危為機。」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說,眾多佛教高僧匯聚香江,齊心為國家、為香港以及澳門特區的安定繁榮祈福,實乃本港重要的宗教盛事。他說,佛教對中華文化的發展影響深遠,現時全港佛教信眾達到100萬人,相信佛教提倡的慈悲、積善修德和寬宏待人的精神,有助於和諧社會的建立。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藏傳佛教學銜工作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仁青安傑活佛表示,三大語系佛教界人士將牢記歷史使命,培養新時代的人才,為建設國家貢獻力量。

  培養新時代人才為國家獻力

  世界佛教僧伽會副會長、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紹根長老,以《華嚴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勉勵大家共同為香港向着更加美麗、更加繁榮、更加安全的方向而努力。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副院長劉鵬表示,學院將一如既往致力於為全社會培養更多出色的宗教人才。

  70名來自中國佛教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的高僧大德共同主持祈福法會,用最莊嚴的佛教儀式和最純淨的佛教精神,表達對國家、對香港以及全世界中華兒女的祝福和祈願。祈福法會後,現場嘉賓欣賞了70幅繪製精良的唐卡藝術品,這些展品具有鮮明的藏族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充分展現出藏傳佛教文化的藝術魅力。

  在中國佛教協會、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支持下,一帶一路總商會、大公網、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了是次盛典。本次盛典將持續至17日結束,主辦方還將舉辦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與澳門佛教聯合會開展交流等系列活動,亦將組織嘉賓前往香港主要佛教導場參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