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范國威當選裁定無效 再確立選舉主任有權DQ

時間:2019-09-14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范國威(中)原本在去年立法會新東補選勝出,但法庭判劉頴匡選舉呈請勝訴,裁定范當選無效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港獨」分子劉頴匡去年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因選舉主任相信他支持「港獨」故裁定其提名無效,劉向高院提出選舉呈請,昨獲判勝訴,法庭並裁定「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的當選無效。法官在判詞跟隨日前的「周庭案」,指選舉主任沒給予機會讓劉解釋立場,有違公正;不過判詞再次確立選舉主任有權取消不恰當參選人的資格。

  法官周家明在判詞表示,本案呈請人劉頴匡提出的理據,包括質疑時任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選舉主任陳婉雯不公,沒有給予充分及合理的機會予劉解釋其立場,這些爭議點與「香港眾志」周庭的選舉呈請案如出一轍,因此本案的裁決不需多費唇舌,亦.跟隨周庭案的勝訴判例,最終接納劉的理據,裁定其選舉呈請勝訴,同時再一次確立選舉主任有權責「把關」,對不真誠擁護基本法條文的參選人予以取消參選資格。

  劉頴匡昨未有現身法庭,相反因劉勝訴而或將喪失議席的范國威,則由黨友陪同下到庭發表感言。

  范國威稱,尊重劉提出選舉呈請的決定,他會與律師研究判詞,才決定會否上訴。

  劉頴匡則透過錄影片段發表聲明,聲稱因「安全理由」已離開香港。劉頴匡近期組織多場遊行,在8月24日的觀塘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後,他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之後獲准保釋。

  據代表選舉主任陳婉雯的律師早前陳詞指,過往毫不諱言支持「港獨」的劉頴匡,擬參選時雖聲言「不再支持港獨」,但陳認為他並非真心,亦確認即使劉再作解釋,仍然會決定裁定其提名無效;法官對此則認為,即使陳有此權力,但為求程序公義,亦應給予機會讓劉解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