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若驊:粵港澳研統一調解員資格

時間:2019-09-13 23:48: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律政司昨日聯同廣東省司法廳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在香港舉行首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三方同意成立調解平台,研究如何建立機制,以及建立籌備小組。三方亦同意探討五大方向,包括統一調解員資格制度、建立統一調解員名冊等。鄭又說,統一調解員資格可以提升三地調解員的水平。廣東省司法廳廳長曾祥陸指出,三地建立統一調解標準,能夠推動調解事業的發展。

  昨日出席聯席會議包括廣東省司法廳廳長曾祥陸、鄭若驊以及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會議上,三方同意確立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由三地輪流召開,就法律交流和協作事項商討工作進展和研究工作重點。三人在會後接受《大公報》訪問,鄭若驊表示,成立調解平台的目的是要在「一國」、「兩制」、三法域之下,研究及制定一套調解標準和原則,讓調解在大灣區更好運用,令商界及市民受惠。

  鄭若驊又表示,會議上亦有共識,三地政府將會朝着五個方向探討調解和制定原則及標準,包括統一調解員資格制度、在大灣區建立統一的調解員名冊、統一調解規則讓機構參考、制定調解員專業操守守則,以及研究如何在大灣區執行國際調解公約。

  三方同意成立調解平台

  對於統一調解員的資格會否限制香港業界的發展,鄭若驊認為,統一調解員資格可以提升三地調解員的水平,因為透過大灣區概念,三地發揮各自的優勢,若果澳門或廣東省的標準更好,香港亦可以參考,這樣可以提高水準。香港方面,香港有調評會負責評審調解員的資格,她希望將調評會的經驗分享給澳門及廣東省,「每個地方都希望多些人才,多人才將競爭力提高,其實不是一件壞事。」

  曾祥陸說:「我認為一點不影響,而且會在現有的基礎上,使現有的調解方面的專業人才,能更有機會。」他指出,以往大家畫地為牢,但如果三地共同建立一套通用規則,三地的民商事選擇調解必然增多,因為又方便又省成本,相信可以推動調解事業的發展。他又說,三地政府定出發展方向,包括選誰來調解、用哪裏的法律調解,在哪裏調解等,「選擇多了,對商事主體絕對是好事」。

  陳海帆認為,法律部門合作的目的都是令三地法律進一步融合,為大灣區經商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法治環境,所以在調解平台下能夠有機制統一調解員的資格和規則。她相信,這對解決大灣區區內的糾紛很有幫助,在競爭的同時增加融合因素,令大灣區發展更加迅速。

  至於聯席會議的未來工作方向,鄭若驊認為,現在先討論建立調解平台,當有成效之後就會探討其他議題,一步步推進,例如可否開放仲裁地的選擇等。對於內地港商能否採用香港法律處理問題,鄭回應指,希望可以達成這個目標,因為大灣區有三個法域,她期望可以作出突破,容許法人選擇不同地域的法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