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需付700億現金 或有融資壓力

時間:2019-09-12 04:2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對於港交所有意與倫交所達成「世紀聯姻」,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好令人意外」,因事前並沒有傳出消息,就倫交所的回應而言,亦是完全不知情。他認為,收購作價並不是特別「便宜」,對倫交所而言,對股價有正面幫助。

  溫傑指出,提購消息對港交所而言較為中性,暫時看不到其協同效應,短線對盈利沒有幫助,而港交所的淨資產,不足以用現金完成收購,或需發新股及借貸。是次收購的代價亦包括新股,即現有股東權益會被分薄,雖然消息對市場氣氛有一定幫助,亦利好炒作,但提醒不要因此事對港交所有太大憧憬,因目前仍未知英國會否批准此次交易。

  港府或不保單一大股東地位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港交所現金及等同現金項目為1145億元,但扣除保證金、結算所基金、商品屬衍生產品、滬深港通買賣A股現金預付款及抵押品之後,公司資金約280億元,另有約200億元銀行通融總額,但合計仍不足以支付收購交易中,約700億港元的現金部分。

  時富金融優越投資部顧問黎永良相信,港交所海外收購對香港整體環境是好事,受消息刺激,倫交所股價亦上升。理論上,收購若成功,兩者之間可以發揮效應,當中包括倫交所透過港交所連接中國內地市場,港交所亦可以連接國際市場。

  此外,有分析師稱,如果收購成功,港交所會持有100%倫交所,倫交所則會持有港交所41.28%。但由於港交所要發行8.884億新股,故特區政府在港交所的股權會被攤薄至約3.49%。而倫交所目前單一大股東卡塔爾投資局,則以3.92%取代港府成為港交所最大單一股東。目前港府持股比例為5.98%,為港交所單一大股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