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亂港派藉公開錄影片段「圍魏救趙」\蔡樹文

時間:2019-09-10 04:23:21來源:大公報

  三個月來,暴徒利用港鐵做「運兵車」,除了入閘不付費,到了車站第一件事,是用雨傘遮擋站內及月台的閉路電視,然後暴力打爛攝像頭,目的顯然是害怕片段被作呈堂證據。然而,到了太子站發生大批暴徒被捕,亂港派竟要港鐵公開天眼片段,大家不會感到荒唐嗎?

  先不說太子站的閉路電視是否曾遭暴徒破壞,或者被破壞後能否及時修復正常運作,凡事都必須講合理和合法。首先,天眼片涉及大量個人私隱,不是說路人甲、乙、丙聲大夾惡,說公開便公開;其次,要公開天眼片必須經過法律程序,例如法庭頒令;三,若錄影片段涉及審訊中案件,唯一可公開的地方是法庭。

  亂港派這時候要求公開錄影片段,而非截圖,為的是什麼?

  道理簡單,太子站內被捕的暴徒,正面臨被起訴。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公開有機會作為呈堂證供的錄影帶,公開錄影的機構或者人員,可能觸犯妨礙司法公正及藐視法庭罪。而法庭基於公平公正原則,相關片段有機會不被法庭採納為證供。

  亂港派是要在法庭進入司法程序時,先製造輿論審判,繼而要一些極為重要的證據避免成為法庭證供。一招「圍魏救趙」,讓暴徒免受刑責之餘,倒打一耙反指警察使用暴力,蒙騙廣大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