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旅客銳減240萬 八成業界無工開

時間:2019-09-0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害港,本港旅遊零售等行業大受打擊,猶如遇上「10級大地震」

  連續三個月的暴亂重創本港旅遊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透露最新數據,八月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急跌近四成,推算減少近240萬人次,單月經濟損失高達120億元。距離「十一國慶黃金周」尚餘約三周,旅遊業界人士預測期間的訪港團數將較去年同期減逾七成,形容旅遊從業員猶如遇上「10級大地震」,上月就有八成員工無工開,上周每日僅得20個內地旅行團訪港,有酒店更「十室九空」,入住率跌至僅一成。業界怒斥搞事者存心製造經濟大災難!\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陳茂波在網誌中提到,八月份是暑假,亦是傳統的旅遊旺季,但訪港旅客人次下跌卻持續擴大至四成,遠比七月的按年下跌半成嚴重。酒店方面,據業界表示,八月份部分地區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價下跌了四至七成。零售以至餐飲業情況亦相若。他擔心前路不易好轉,呼籲大家放下分歧,停止暴力,以對話代替對立,為香港社會尋找可行、具建設性的出路。

  單月經濟損失約120億元

  旅遊發展局數據亦顯示,去年八月整體訪港旅客589.59萬人次,較2017年同月增加17.4%。去年整體訪港旅客達6515萬人次,總消費3282億元。若按四成跌幅推算,今年八月訪港旅客「蒸發」236萬人次,僅剩餘約354萬人次,推算單月經濟損失約120億元。

  展望「十一國慶黃金周」,旅遊業界紛紛哭訴看不到希望。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稱,去年的黃金周每日有250個旅遊團訪港,預測今年會跌剩50至60個。至於暑假酒店入住率,已由去年的九成跌至三成,八月份更錄得僅一成的單日入住率。旅遊促進會主席崔定邦稱,去年黃金周受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帶動,日均吸引逾200個內地訪港團,估計今年訪港團數將非常之少,因為上周每日僅有20個內地旅行團訪港。

  黃金周訪港團料跌九成

  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指出,訪港團六月開始減少,八月份較去年同期下跌九成,只有小部分的越南、菲律賓及印尼旅行團訪港。內地及歐美的商務、遊學團紛紛因收到旅遊警示而取消訪港,她預計黃金周的訪港團數目,將較去年同期減少九成。

  旅遊從業員叫苦連天!梁芳遠稱,業界瀰漫着一股恐慌情緒,上月有八成導遊無團帶,只能接散客;業內部分白領層亦被要求放無薪假。她批評所謂示威遊行,其實是炮製經濟大災難,有心搞亂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