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教局須設送審制度

時間:2019-08-26 04:23:32來源:大公報

  有專家指出,通識教材和參考書及考評角度欠持平,甚至淪為反對派「政治宣傳品」,「教育局必須立即設立課本送審制度,這方面不能光說不做!」事實上,中英數課本皆有送審制度,惟教育局一直以教學資源「多角度」、「靈活」為由,將通識排除在教科書送審制度之外。

  教育病了 媒體也病了

  曾任通識科改卷老師、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見圖)表示,即使不用通識「黃」書,教師自己準備講義亦容易涉「黃」。因通識教育科偏向社會時事導向,故較多使用社會時事新聞成為教學材料,惟現時香港媒體聲音以支持反對派的較多,即使老師再中立,好多時候順手取材,較多機會取得偏向反對派立場的新聞報道。他直言,香港不僅教育出了問題,媒體亦難辭其咎。

  鄧飛續指出,通識教育令到高中生提早接觸社會政治時事,提前啟蒙青少年對社會政治時事的意識和興趣,本來是件好事,但教學內容和考評內容的專業程度卻未跟得上。「根本不可能在基礎教育階段將這些政治學、法律學的大概念,進行哲學本體論析的討論,就算學士學位課程都難以做到;加上中學老師的工作壓力,不可能做到有價值的政治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