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直吹香港的「經濟颱風」正在形成

時間:2019-08-2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稱,本港過去兩個多月的持續紛爭,對本地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陸續浮現,一場直吹香港的「經濟颱風」正逐漸形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亦撰寫網誌指,本地社會的紛爭,令到香港「屋漏兼逢連夜雨」。

  陳茂波指,訪港旅客數字踏入八月拾級下跌至近50%;有酒店和酒樓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零售業和飲食業調查都指近月收入錄得大幅的雙位數下跌。現時情況拖延下去,恐會出現裁員。本港五至七月經季節性調整的整體失業率為2.9%,較四至六月上升了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同期亦增加4000多人,達11萬八千人。他希望社會以協商代替衝突,避免更多市民的飯碗受到牽連。

  劉怡翔盼社會回歸理性

  劉怡翔稱,若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建設持續受到破壞,令到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失去信心,會對香港造成長遠傷害。他期盼社會各方能放下成見和對立情緒,回歸理性。

  業界亦紛紛叫苦。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酒店旺季的入住率急跌,部分酒店已安排員工放無薪假。

  姚思榮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本月的旅遊業數據呈現「插水式」下跌,預計本月的酒店入住率將繼續下跌至兩至三成,雖未出現裁員潮,但部分酒店員工已被安排放無薪假。他指,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等有約70萬至80萬名從業員,各行業情況變差,產生連鎖反應,預計有過百萬人生計受影響。他形容,香港暫時未到最壞的時候,但政府應該考慮情況轉差,要為失業人士提供救濟金,並協助中小微企業。

  旺角食肆營業額急挫逾半

  飲食業生意下跌嚴重,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稱,至少已有15間食肆結業,有旺區食肆每月營業額減半,至今接獲約700位飲食業工友求助,被拖欠遣散費的金額達1000萬元。位於旺區的食肆,本月的營業額由以往每月的600萬元下跌至200多萬元。許多食肆亦不再聘請散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