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亂港文宣機器網上狂煽暴

時間:2019-08-24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由大學生組成的文宣組不斷透過網絡散播失實或偏頗訊息

  自六月開始暴力衝擊連連,搞事者能夠火速動員大量暴徒,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啟動「文宣機器」,透過網上討論區、Telegram等進行滲透式「洗腦」。有網民近日踢爆,發現暴徒文宣組成員大多是年輕人,有些更加是大學生,利用各種文宣「作文改圖」、散布謠言,鼓動公眾上街,極力煽動仇警甚至殺警,極度危險。而這些以偏概全、誇張失實的文宣,可在極短時間內佔據社交媒體主要位置,並迅速擴散「吸睛」,再次印證了搞事者聲稱「無大台」確是謊言。\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有網民發現,為連場暴力衝擊製作文宣的大多是年輕人,有些更加是大學生。這些搞事者為了掩飾自己身份,在Telegram上紛紛使用假名。身份敗露時,立即更改Facebook真實名字,或刪除Facebook帳戶。反對派議員范國威日前在Facebook轉發帖子,稱「文宣組」被起底,證明網民爆料有根據。

  綜觀文宣組的作品,不外乎三類型式,包括造謠抹黑警察、煽動暴力及製作日程表。

  首先,有大部分文宣就是散布抹黑警察的謠言,煽動大眾的仇警情緒。如:7月13日,大量文宣稱警方在上水廣場外推示威者落橋,事實則是示威者突然奔向橋邊,幸虧警方及時將其抓住救回;7月14日,有人截圖,聲稱警察在新城市廣場「追打與示威無關的一家人」,真相則是:警方是保護這一家人離開。

  收集警察子女資料

  另一類文宣就是用各種方法合理化、美化暴力。有一款海報就是暴徒拿起丫叉,企圖將暴徒美化為「英雄」。他們在網上鼓吹針對警方的暴力行為,又用圖片、影片等教授網民製造汽油彈、炸彈等;文宣組還會收集及起底警察及警察家屬資料。

  此外,另一類非常常見的文宣就是「香港人的日程表」。暴徒聲稱沒有大台,但他們仍可製作出各式各樣的「日程表」,臚列出搞事者每日應做的行動,如八月初的「萬人接機」、「大埔遊行」等。

  若真是群眾自發,就毋須這些文宣,他們也會自動出現,但這些「日程表」廣泛流傳,證明大台早已悄悄築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