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關心子女心態勸勿圍警署 靚聲Sir「爆肚」擊退暴徒

時間:2019-08-2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靚聲阿sir林景昇稱自己當時是即場「爆肚」,憑着父母關心子女心態,再以青年人能夠接受的語氣及詞彙勸說\大公報記者周峻峯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月初馬鞍山警署被大批暴徒包圍,眼見暴力有升級之勢,警署內傳出的一把磁性聲線,成功擊退暴徒。這位「靚聲DJ」,就是沙田區行動主任總督察兼談判專家林景昇。他說當日沒講稿,完全是由心出發,原意是想在場人士和平離開,「希望喺一啲唔係太緊張、對立膠着嘅環境,有機會勸喻未干犯更加嚴重罪行人士離開。」

  激光中 施軟功

  林景昇憶述,當日馬鞍山警署外聚集數百人,且大部分都是年輕人,眼見當時處於膠着狀態,故與警區指揮官、總警司和幾位負責同事商討,嘗試用軟性方式去勸喻示威者離開。半小時「激光中深情對話」,林稱,是即場「爆肚」沒講稿,憑着父母關心子女心態,再以青年人能夠接受的語氣及詞彙勸說,成功令現場四分之一人離開,及後傳來警車增援響號,同僚下車時已發現沒有示威者留下來。

  林謙虛地說,不敢說勸喻有效,但希望在對立膠着的環境,勸喻未干犯更加嚴重罪行人士離開,他建議其他警區,如遇衝突場面不太激進時可借鑒做法。

  冀年輕人檢視自己行為

  林景昇直言,當晚示威者不斷叫囂、投擲雜物如玻璃樽到警署內,又用鐳射槍照射警員,自己勸喻時因被長時間照射感到不適,要不停四周望,儘管如此,他仍以最大的耐性勸退示威者。

  林稱,「勸退」更深一層意義是希望年輕人可在離開後冷靜檢視自己行為,讓他們反思目前情況、行動有多大效果及多大機會有反效果,可能「只係有一啖氣唔知點釋放」,而且警員都是人,也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如事後年輕人發現沒必要對警員作出傷害及嚴重犯罪行為,僅因一念之差而入獄損失寶貴光陰,那時候才後悔就太遲。

  林景昇指出,面對激動人群,控制情緒很重要,因此自己要先冷靜下來。他說,過往在社區工作所接觸絕大多數青年人都是關心社會,沒有人想有暴力事件發生,他亦感謝當晚在場年輕人願意聆聽,避免事件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