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論兩地丨與深圳優勢互補 提升港競爭力

時間:2019-08-23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國務院近日提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港深將上演《新雙城記》。有言論擔心香港會否因此失去優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應考慮怎樣用好中央給深圳的政策來發展自己。他強調香港有許多優勢,應在充分認識自己的基礎上,與深圳互補,不斷提升港競爭力,「令我哋繼續跑在前面」。

  深圳的「崛起」就會讓香港失勢?陳茂波認為,香港應該先認清自己的優勢,全力做好自己,方能在競爭中找到機遇。例如十年前,中央欲打造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十年後,上海發展得很快,但香港亦發展得不錯,《雙城記》讓中國經濟更加活躍。

  陳茂波續說,香港沒有在競爭中倒下,得益於香港獨有的優勢,例如國際化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對於外國人來講,來到香港就是來到中國;對於內地投資者而言,來到香港就等於走向國際。」其次,香港一直與倫敦、紐約並列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而香港的法律沿用英美的普通法,相較內地而言,更能提供海外投資者熟悉的環境,即使出現爭拗,亦懂得如何解決。

  陳茂波認為香港的出路,便是與深圳加強合作,優勢互補,互利發展。「當然我們也不能『食老本』,說這是我的優勢,我就坐着不動,其實競爭還是很激烈的。」陳茂波補充道,香港的競爭不僅來自內地城市,還有國際城市,因此去年政府修改不少「遊戲規則」,例如放寬創科公司及生物醫藥公司在香港上市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