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專訪丨財爺:有需要時會「加碼」紓困

時間:2019-08-2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紓困措施首次向全港幼稚園、小學、中學日校學生,每人派發二千五百元津貼,逾九十萬學生受惠

  政府早前推出191億元紓困措施,撐中小企、紓解民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紓困措施將分三階段推出,部分措施最快十月可以落實,中小學幼稚園學生每人2500元津貼目標是明年初到家長手,「如果立法會同意,可以做得好快」。他強調,政府會動態評估社會情況,有需要時會再為紓困措施「加碼」。\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陳茂波昨日接受專訪解釋紓困措施的理念時稱,由於本港經濟正面對內憂外患,紓困措施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撐企業、保就業,因為保到就業人心比較安穩,消費信心亦容易保持;另一部分則是紓解民困,希望盡量擴闊受惠市民覆蓋面,例如270萬戶受惠電費補貼、93萬學生受惠2500元津貼、128萬打工仔受惠稅務寬免。

  「如立法會同意 可做得好快」

  陳續指出,有關措施會分三階段實行,大部分料可於年底前獲通過立法會。部分措施最快十月可以落實,例如政府物業的租金減免等行政措施;27項牌費減免措施部分涉及修訂附例,可「先訂立後審議」,政府會在立法會復會後就提交修訂案。

  至於電費補貼、代公屋戶繳付一個月租金等利民措施,需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希望議員都明白這是利民措施,政治上有爭議或訴求可以繼續傾,但民生嘢不要阻咗,否則對一般市民的影響會比較大;撐企業如果做得不好,亦會影響很多打工仔的飯碗」。

  紓困措施首次全港幼稚園、小學、中學日校學生,每人派發2500元津貼,逾90萬學生受惠。陳茂波稱,措施希望可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財政負擔,要先過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目標是明年初可以落實,「如果立法會同意,可以做得好快」。

  「動態評估經濟 適時推措施」

  「政府會不斷地動態評估經濟情況,有需要時繼續推出紓困措施。十月的施政報告、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都是合適的契機,若中間發現有需要推出,我們也可以回應社會需要,適時推出措施。」

  陳茂波稱,政府會全面評估、針對性制定紓困措施,例如這次就是支援受中美貿易摩擦及社會衝擊影響最大的行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