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記協強烈譴責粗暴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

時間:2019-08-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陳曉前(左)前日在香港警察總部新聞發布會進行採訪時,被部分香港媒體記者肆意圍堵、惡意阻撓

  【大公報訊】8月20日下午,廣東廣播電視台香港記者站站長陳曉前在香港警察總部新聞發布會現場進行正常採訪,被少數香港媒體記者肆意圍堵、惡意阻撓。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8月21日發表聲明,對少數香港媒體記者粗暴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橫加干涉其他媒體正常採訪活動的無理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對陳曉前記者受到的不公遭遇表示深切慰問!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昨日亦發表聲明,譴責對內地記者的偏見歧視行為,呼籲記者尊重彼此採訪自由,共同擔當客觀公正報道新聞的社會責任。

  中國記協的聲明強調,新聞工作者享有廣泛、自由的人身權和充分、自由的採訪權。可是,少數香港記者肆意阻撓其他媒體記者正常採訪,對其他媒體新聞工作者人身權和採訪權惡意侵害,是對新聞自由的粗暴踐踏,也是對民主法治制度的嚴重傷害。

  中國記協堅決支持新聞工作者的正當採訪活動,努力維護新聞工作者合法權益,強烈呼籲香港有關方面嚴肅糾正少數媒體記者違反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操守、侵害其他媒體記者正當權益的錯誤言行,營造一個公平、公正、自由的新聞從業環境。

  新聞聯譴責部分港記偏見歧視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聲明指出:

  8月20日下午,廣東廣播電視台記者在警察總部被部分香港記者圍堵欺凌,阻撓正常的新聞採訪,本會對這種帶有偏見和歧視的行為予以譴責。內地記者也是新聞媒體同行,在履行採訪職責時,理應受到尊重,其權益應該受到保護。我們希望香港同行能與內地記者相互學習,共同擔當客觀公正報道新聞的社會責任。

  廣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亦表示高度關注事件,對部分香港媒體記者粗暴無理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呼籲香港部分媒體正視錯誤言行,還香港一個公平、公正的新聞採訪氛圍。

  陳曉前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大家都是記者,都有採訪的權力。警方讓我入場採訪就已經證明我的身份是合法的。為什麼《蘋果日報》的記者可以質疑我的採訪權?他們又有什麼權力來調查我的採訪權?」在網上,網友紛紛批評圍堵陳曉前的是「黑記」。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表示,警方的記者會有香港、內地及海外的記者參加,呼籲記者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採訪自由。謝振中說,警方以便利記者採訪為最大前提,警察公共關係科已經有相關程序辨認記者身份。他表示,這套程序與政府其他記者會的程序大致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