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丨暴亂禍百業 旅業裁員潮淹至

時間:2019-08-2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連串暴力衝擊事件重創本地旅遊經濟,零售業亦受到影響

  連串暴力衝擊事件重創本地旅遊經濟,旅遊業步入「寒冬」,政府昨日披露最新數據顯示,訪港旅客量按年跌幅擴大至大約40%。酒店首當其衝入住率應聲下跌,繼尖沙咀洲際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後,長實集團旗下十間酒店也要求員工,本月起放無薪假。據悉,有旅行社已經趁機裁員,工會憂慮,裁員暗湧正逐漸浮現,若暴力衝擊持續,旅遊業界或會出現裁員潮。/大公報記者鄭文迪 劉昕

  暴力衝擊嚇怕遊客,訪港旅客量跌幅正在持續擴大,本月首五日按年下跌31%,第二個五天按年跌幅擴至33.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透露,本月第三個五天(11至15日)的訪港旅客按年跌幅擴大至約40%。

  有酒店「救亡」減至193元一晚

  不少酒店急急減價「救亡」,部分房價甚至呈「跳崖式」下跌。大公報記者查閱預訂住宿網頁的酒店房標價,發現部分市區酒店在周六的雙人一晚房價,收費200多至500多元不等,如港島區的香港華美粵海酒店(283元)、華美達海景酒店(263元),後者昨天即日入住房價更低至193元,較時鐘賓館便宜。若比較相同房間這個周末與一個月後的價格,現在價格相當於半價。

  「開源」未見成效,部分酒店開始「節流」,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工會消息稱,尖沙咀香港洲際酒店近日向員工發電郵,指酒店受社會事件影響,酒店入住率和餐飲收入下跌,為免進一步出現赤字,要求員工在今明兩個月放年假和無薪假。

  另外有消息指,長實集團旗下10間酒店昨日向員工發出口頭通知,要求酒店主管級員工在本月餘下時間放一天無薪假、九月份亦要放兩天無薪假;基層員工則需在九月份放一天無薪假。長實旗下的10間本港酒店,包括都會海逸酒店、北角海逸酒店、嘉湖海逸酒店、8度海逸酒店、九龍海灣酒店、九龍酒店、港島海逸君綽酒店、九龍海逸君綽酒店、華逸酒店及青逸酒店。

  截稿前,洲際酒店及長實均未回覆有關要求酒店員工放無薪假的安排。

  一個月通知 歐洲團導遊遭解僱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稱,近月遊客驟減,酒店入住率每況愈下,部分以團客為主的酒店,入住率跌至只有兩、三成。他形容「由五星級酒店到賓館,都無一幸免」,住房及餐飲部是重災區。他指出,現時的酒店低入住率只反映八月初情況,由於衝擊事件未有停止跡象,擔心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林志挺透露,近日收到做歐洲團導遊的會員求助,指公司提前一個月通知解僱,「那不是一間細公司,但(香港)被人唱(衰)到周圍都發旅遊警示,老闆都不看好前景。」他認為裁員暗湧正逐漸浮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