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化解矛盾丨特首:建對話平台為港找出路

時間:2019-08-2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會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為香港尋找出路\中通社

  香港社會要求止暴制亂的呼聲愈發強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本周內會接觸民間有意對話的「有心人」聆聽意見,她本人和司局長願意落區,對話對象涵蓋不同階層、政見和背景,希望能縮窄分歧、為香港找出路。特首支持監警會就審視近期大型公眾事件的工作提出多項改良措施,包括:聘請海外專家確保客觀性、審視範圍擴大至不設時限等。六月初至今,監警會共有174宗需要匯報的投訴,相關專案組已收到逾兩萬項資料,特首相信審視工作會公平、公正、認真,希望得出的評估和建議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剛過去的周六,近50萬市民參加「反暴力、救香港」和平大集會;反對派周日的「流水式集會」雖涉非法遊行,但未出現大規模嚴重暴力。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希望過去的周末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她宣布會馬上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而該平台會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為香港尋找出路,而且以開放、直接的形式涵蓋不同階層、政見和背景的人士。她指出,政府展示出非常大的誠意,希望與各界真誠對話,對話溝通有助了解彼此立場,進而縮窄分歧。

  元朗事件納入審視範圍

  「目標是努力化解矛盾,通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今日的困局,讓社會早日復原,彌補社會現時的不足,讓社會繼續向前發展。」林鄭月娥表明,她本人和各司局長很願意到社區對話和溝通,為籌備平台,她本周內會接觸民間曾提出對話溝通的「有心人」,聆聽意見,「有心人」想一起接觸或分開接觸皆可,完成構建平台後,對話溝通的目標則不限於「有心人」。

  連月來的紛爭、衝突、暴力引發社會許多疑問,為釐清事實,監警會除按職能處理大型公眾事件中涉及警方的投訴,七月初亦決定針對事件中的程序、常規有否不足,成立專案組,主動審視「事實與情況」(fact-finding study)。

  林鄭月娥表示,對審視工作非常支持,並要求監警會盡快完成、查出事實真相,在六個月內呈交報告,並須公開。因應大型公眾事件持續,她又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量,經監警會特別內務會議一致通過,決定把審視工作的範圍由原定的6月9日至7月2日,延伸至不設時限,即包括7月21日圓朗事件。監警會目前共收到174宗「須匯報」、即要由投訴警察課處理的投訴,其中53宗涉及元朗事件。

  監警會特別內務會議亦通過,為確保審視工作的客觀性,會聘請海外專家協助。梁定邦早前已在英國會見多名專家,包括曾處理2011年英國暴動的專家。當年一名事後被法庭裁定屬危險人物的黑人青年,在倫敦被執行打擊槍支犯罪任務的警察槍殺,引發英國多個城市暴動。英國政府事後成立由四人組成的「暴動、社區與受害者委員會」,以找出為何短時間內出現大規模暴動。

  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是法定、獨立機構,內設逾一百名來自各界的觀察員監督投訴警察課的工作,為這次主動審視工作亦請了幾位委員會主席組成督導委員會監察,又多次經多媒體呼籲各界提供資料,加上最新聘請海外專家提供意見,深信其審視工作公平、公正、認真,並希望其提出評估和建議,以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她又提到,目前監警會專案組已收到1200份資料,包含2.4萬項文字、圖片、影片等,顯示其工作得到社會正面回應。特首亦正與梁定邦商量,需否因工作量大而增加監警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