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少年太空人訪「中國天眼」呼壯觀

時間:2019-08-21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學員們進行「特殊體質適應性訓練」\香港太空館提供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俗語有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今年參與第11屆香港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30位同學,赴內地體驗航天員生活,經過九天的歷練,日前返港,滿載而歸。一連九天的體驗營於7月27日至8月4日舉行,30位同學在導師帶領下前往貴州平塘縣、北京航天城及西安等地參觀,學習航天知識和體驗航天生活,並與陳東和劉洋兩位宇航員見面交流。

  體驗多個航天員訓練

  相較以往幾屆,本屆體驗營最大特色是帶同學坐高鐵,從西九龍到貴州,看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FAST)。來自嘉諾撒聖家書院的羅蔚晴同學感嘆稱,「中國天眼」非常壯觀,但由於拍攝會使無線電望遠鏡受干擾,她「突發奇想」決定親手繪畫望遠鏡的輪廓和內部結構特徵。成品維妙維肖,十分紀實。

  行程期間,學員們參與了「特殊體質適應性訓練」,訓練過後紛紛感嘆航天員不易為。瑪利曼中學的湯梓翹同學說,有個叫「打地鑽」的平衡力訓練,老師要求他們20秒內轉10圈以上,「好多同學轉九圈已經暈了,航天員訓練時至少要轉15圈,真的很不容易!」此外,他們還體驗了太空廚房、逃逸求生訓練、航天科普講座、觀測行星光譜等活動。拔萃女書院的鍾曉嵐同學對觀星活動特別有感觸:「我看到了人馬座,還有銀河,真的好感動,好震撼!」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鼓勵參與體驗營的學生,帶着「傳道者的使命」,回港後積極與社會各界分享見聞,傳遞正面和積極人生觀,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對國家發展有更全面透徹的了解,發揚航天員的堅毅意志,為爭取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