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之星\清華之星國情班圓滿結業

時間:2019-08-21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舉行結業典禮\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 實習記者韓昕媛、謝文博北京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6日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業。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香島中學、福建中學等十餘所學校的50多名港生,從中央統戰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清華大學等單位領導手中接過結業證書。同學們表示,透過不同參觀活動及國情講座,增進了對祖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認識,提升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學習內容涵蓋多重課題

  今次活動獲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同時也得到年度資助機構同心俱樂部和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鼎力支持。學習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國夢,「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林雅雯在結業禮上表示,每位同學都要重視自己對社會、國家的貢獻,她希望同學們能將「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句清華校訓帶回香港,作為人生座右銘,做到學以致用。對於香港的現狀,她表示,這需要大家和平理性地看待,鼓勵同學們不要灰心,要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交流團榮譽團長姜亞兵為主動報名參加今次課程的同學們點讚。他認為這說明同學們有主動了解國情、認知祖國的願望,對祖國了解愈多,愛國之心就愈強。希望同學們回港後,能從此行中總結出個人所得,並運用到自身發展上去。「你們代表着香港青少年的主流力量」,他表示,「在現時香港的複雜環境下,很多同學可能對未來充滿困惑,但是有一點你們要堅信,就是時代前進的腳步永遠不會停下,社會的公平正義永遠不會泯滅,保持香港持續繁榮穩定是14億中國人,包括全體香港人的共同心願。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希望你們多多思考,明辨是非,保持清醒的頭腦,立志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對家國有擔當的人」。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文雪表示,深入了解祖國國情,是中華兒女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必修課。為青年學生搭建交流和學習的平台,增進大家對祖國國情和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推動青年自覺肩負民族復興使命,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本次活動的重要意義所在。她說:「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很快我們還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們要牢記中華民族的歷史,珍惜取得的成就與經驗,珍惜香港今天的繁榮與發展。同時,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積極投入和參與國家的發展,自覺服務香港的建設。」

  中央統戰部三局副局長兼中華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仇昱、中央統戰部三局港澳一處主任科員翟超群、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行政事務運行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港澳台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鳳霞,以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副總編彭凱雷等出席了結業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