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香港仔避風塘隨時爆紅潮/(香港仔避風塘水質系列一)

時間:2019-08-21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公大科技學院科學系副教授徐景亮受《大公報》委託抽取海水樣本化驗

  香港仔避風塘是著名旅遊景點,海面常見垃圾載浮載沉,有損市容,水質成疑。《大公報》委託香港公開大學抽取海水樣本化驗,抽查結果顯示,營養物總磷和總氮的含量不理想,濾網內有大量懸浮植物微藻,代表附近水域的水質已響起警號,隨時爆發紅潮,威脅海洋生態安全。/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圖)

  《大公報》在七月中,委託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科學系副教授徐景亮及其團隊,於香港仔避風塘三個近岸地點抽取海水樣本化驗,三個取水點分別是田灣海旁道七號附近岸邊、珍寶海鮮坊駁艇上客地點、逸港居附近觀光舢舨上客點位置,了解附近一帶的水質是否達標,抽查的水樣本呈淺啡色,濾網內有大量懸浮物積聚。

  根據環境保護署標準,評估海水水質,主要根據溶解氧、總無機氮、非離子氨氮、大腸桿菌含量;其他指標還包括酸鹼值、營養物總磷和總氮等。

  糞便廚餘 危害海洋生態

  化驗結果顯示,海水的溶解氧、總無機氮、非離子氨氮、大腸桿菌含量均符合標準,酸鹼值屬中等範圍,總磷和總氮的含量則不理想。

  徐景亮分析,抽查在七月份,雨水較多,污染物受到稀釋,或因而影響量度,但總磷和總氮的情況仍不理想,若沒有雨水因素,情況更壞。

  他以非離子氨氮的水質分析結果為例,顯微鏡下發現水中的有機物過多,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命安全。有機物的源頭不明,一般而言來自糞便、廚餘或死魚等。「雖然環保署一般在全年不同時候抽查,再計算全年平均值,但今次的水樣本結果,仍極具參考價值!」

  營養物總磷和總氮的數值不理想。檢測結果顯示,總磷介乎0.18至0.27毫克/每升,總氮介乎1.6至4.2毫克/每升。

  徐景亮指出,該兩項指標未有法例標準,只能對比環保署2017年在香港仔避風塘外圍水域(即西部緩衝區開放海域)錄得之數據,結果顯示,避風塘水域的數值也遠超外圍開放水域,說明因海水循環在避風塘內受到限制,營養物容易積聚,有引發紅潮的危險。

  「營養物主要是懸浮植物微藻,微藻數量過多,有可能引起紅潮!」徐景亮稱,紅潮會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導致魚類缺氧死亡。雖然目前的溶解氧仍然達標,但微藻的繁殖速度快,已呈現爆發性生長,他形容情況已經響起警號。

  近岸垂釣 海魚可能有蟲

  徐景亮認為,要改善水質,最重要是保持環境衛生,改善方法包括要求在避風塘附近的魚類批發市場、近岸食肆、船隻、民居不要直接排放污水落海。他又提醒市民,若在近岸垂釣,捕獲的海魚可能有寄生蟲,不建議食用。

  環保署回覆《大公報》查詢,強調近年香港仔避風塘的水質整體良好,而且保持穩定,大腸桿菌水平更有改善的趨勢,去年包括海水的溶解氧、總無機氮、大腸桿菌、非離子氨氮也達標。

  環保署強調,為保護香港仔避風塘的水質,政府已在當區沿岸敷設污水收集系統,防止污水流入避風塘,並每日向避風塘內船隻提供垃圾收集服務,以及進行頻密的海面和岸上清理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