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病了丨楊潤雄: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

時間:2019-08-2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重申,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中通社

  對於教協煽動中學生於九月開學後罷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認為有關做法並非解決方法,無論「罷一次」或每星期罷課一次,一樣影響學習。教育局還公布有關開學指引,若有學生提交家長信為子女請假以參與罷課,學校應與家長溝通;若老師以罷課為由請假,只得請無薪事假,當局亦會向學校了解整體師生缺席情況。\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唐曉明

  教育局昨日向辦學團體發函,講解有關準備新學年的基本原則及指引,包括如何處理罷課訴求、員工管理、校園欺凌等內容。局長楊潤雄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將無辜的未成年學生捲入政治漩渦,亦不應以學生的參與作為壯大聲勢及施壓的手段。」

  楊潤雄表明,罷課不但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的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罷課無論是一天,還是每星期一天,同學的學業和情緒、師生及朋輩之間關係,以至學校及課堂運作都會遭受衝擊和破壞。」他直言如果罷課被錯誤以為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那麼罷課肯定不斷會在校園出現,影響深遠。

  局方在開學初期會向學校了解整體運作情況,包括整體師生缺席情況,但不會特別查詢個別師生有無參與罷課,亦不會秋後算帳。至於如何處理罷課學生,就交由學校專業自決,亦相信學校會以輔導教育先行。指引亦註明,教師參加罷課活動不屬於「重要緊急的私人事務」,只允許請無薪事假。

  校園欺凌 必定嚴肅處理

  楊潤雄又關心開學後會否有學生因政治立場或家長職業受到校園欺凌,強調當局採取零容忍態度,必定會嚴肅處理,「如發現任何欺凌事件,學校必須保護受欺凌的學生,即時制止欺凌者並加以輔導,讓他們明白暴力不能解決分歧,朋輩間應互相尊重和關愛,融洽相處。」他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開學的時候一起守護學生,務求交通不亂、校園安寧,讓同學在安全和有秩序的學習環境中重返校園。

  教聯會認為,教育局給出明確指引,重申反對罷課,能以正視聽。同時促請教育局發揮領導作用,推出確實措施預防校園欺凌,密切留意該類情況,以及時制定相關對策,確保學生能夠在寧靜、安全的環境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