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191億紓民困措施 為香港經濟築起「防波堤」

時間:2019-08-19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指「經濟颱風」迫近香港,由大企業到小商販均感受到壓力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本港經濟下行風險加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以類似倒數的「4.3.2.1.0 ……」為題,形容「經濟颱風」迫近,由大企業到小商販均感受到壓力,不少街市檔主向他訴說人流減少、生意下跌苦況。他稱政府推出191億元紓民困措施,是要為現時或未來的經濟環境築起「防波堤」。

  陳茂波表示,自2018年第一季開始,本地生產總值每季按年增長率分別為4.6%、3.6%、2.8%、1.2%、0.6%和0.5%,呈現遞減趨勢。若按季比較,上季更呈0.4%負增長,比原先估計負0.3%還要弱,若第三季按季數字續呈負增長,本港經濟將在技術上陷入衰退。

  暴亂重創香港國際形象

  他重申,現時香港經濟「內外交困」,外圍中美貿易摩擦導致香港外貿萎縮,貿易、物流及運輸等行業直接受衝擊;內部方面,近期社會事件打擊香港的零售、餐飲和旅遊業。暴力衝擊更嚴重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影響本地人出行自由及消費意欲,也削弱境外人士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意欲。

  陳茂波稱,早前到灣仔街市,檔主、店員都指生意下跌,食肆員工更坦言開工不足影響收入,難以維持家計。他表示,這些基層市民能夠實在受惠於政府剛宣布的紓困措施,如電費補貼2000元、中小學或幼稚園子女2500元津貼、提高免稅率至100%上限二萬元等。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稱,191億元紓困措施有如「天旱甘露」,對疲弱的本地經濟可產生一定程度紓緩作用。他指部分示威遊行演變成的不合作運動和暴力破壞行為,嚴重損害市民生活,「雖然部分人聲稱這些極端行動是要為香港爭取更好的將來,但事實上,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是愛惜香港的應有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