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上熱話\李嘉誠廣告引發解讀熱議

時間:2019-08-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李嘉誠日前在《大公報》和《文匯報》等多份香港報章,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刊登兩款全版廣告,引起解讀熱議

  香港各大地產商、商界及社團近日紛紛刊登報紙廣告,要求停止暴力、堅守法治、恢復社會秩序。李嘉誠先生日前在多份報章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刊登兩款全版廣告,其中一款提到「反暴力」,另一款則重提2016年他回應旺角暴亂時公開引用過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引起讀者關注熱議,眾說紛紜。

  李嘉誠日前在《大公報》和《文匯報》等多份香港報章,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刊登兩款全版廣告(圖)。不同人有不同解讀。有讀者認為,「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可理解為特首林鄭月娥推行修例的初衷是好,卻引發暴力衝擊;亦可解讀為,搞事者動機不壞,但造成壞結果。

  資深傳媒人:富商須齊反暴力

  有內地微博大V(微博認證用戶)認為,李嘉誠一句「何堪再摘」,是勸喻示威者勿將「好瓜」摘去,令香港一無所有。網民「唐史主任司馬遷」直言,「(香港的年輕人)佔中鬧過一次,這次是第二次鬧了,如果繼續鬧,結局必然是抱蔓歸,香港社會的文明與法治被鬧斷絕了」,這一說法得到不少內地網民認可。微博上亦有網民指出,「這話不是寫給廢青看的,廢青能看懂就不是廢青了」,此觀點獲得北京一位學者的認同。

  有本港資深傳媒人分析指,今日香港烽煙處處,如果香港所有大財團一同付諸行動反暴力,把所有參與暴動的員工解僱,表明有暴動紀錄的大學畢業生永不錄用,不嚴懲暴動學生的大學就撤掉捐款等等,黑衣人哪裏還敢如此放肆!

  資深傳媒人屈穎妍直言,李嘉誠的兩則廣告沒一句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說明李先生口中的暴力,是各取所需,難怪反對派雀躍轉載廣告。她感慨香港人的幼稚無知令人感到悲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廣告內容並沒提出誰需對局勢惡化負責,相信是配合中央要求「止暴制亂」的目標,可以讓普羅大眾更明白,香港需要盡快讓社會回復平靜。

  對於這兩款廣告,有香港網民大讚「有創意」、「真高手,不同演繹,大家都開心」。但有人持不同意見,「佢哋真係長期活在幻想中,自我陶醉當係真」、「亂咁解讀,扭曲原意」。內地網友留言則大多認為廣告模棱兩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