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水母海毛蟲勁毒 刺中可致休克

時間:2019-08-17 04:23:50來源:大公報

  除了水母以及俗稱「水滋」的水母幼體外,本港沙灘海面還有不少可能致敏的微生物及浮游生物,如紅潮、海毛蟲等。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建議,如海面呈紅、橙或其他可疑的顏色,不應下水,游泳期間見到水母及海毛蟲的比較大型的浮游生物應即時避開。

  張瑪珊稱,紅潮是海中微生物及藻類突然大量繁殖,令海水變色的現象,俗稱「藍眼淚」的夜光藻以及鞭毛蟲,是本港常見的紅潮微生物,由於毒性較低,大多數人不會有過敏反應,但仍有機會引致皮膚紅腫,因此建議泳客留意泳灘資訊,避開因紅潮而懸掛紅旗的海灘,落水前亦應留意海面有否因紅潮而變色,「例如夜光藻爆發時,海面會呈熒光橙色,如果市民見到水色唔對路,有紅潮爆發緊,就唔應該落水。」

  除紅潮外,水母及海毛蟲是本港春夏常見的大型浮游生物。張瑪珊稱,海毛蟲及水母均長有毒刺,被刺傷皮膚會紅腫及感到痛楚,如個別人士對毒液過敏更可能導致休克,因此游泳期間若遇到便應避開,「水母同海毛蟲只係受水流牽引,游水能力唔強,唔會游過嚟襲擊你,所以見到游開就得,唔主動游過去就冇事。」

  張瑪珊又稱,政府轄下的泳灘大多已設有防鯊網,有助隔阻大部分成年水母,建議泳客盡量於防鯊網內游泳,並應穿着長袖防曬衣物保護自己,以防被水母螫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