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德大使:明顯出現暴力恐怖活動趨勢

時間:2019-08-17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日前就香港局勢接受德媒採訪表示,目前特區政府已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回應了示威者的訴求,但部分示威者卻正在採取激進和暴力的行動,現在香港人愈來愈明顯地出現暴力恐怖活動的趨勢。他強調,當務之急是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當地時間15日,吳懇在德國電視二台「早間新聞」欄目現場直播採訪中作出上述表示。

  回歸後英方對港沒權利義務

  對於主持人問及「外界關心香港是否仍保持獨立和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明確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等基本權利」等問題,吳懇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明確規定,隨着香港回歸祖國,英方將不在香港行使包括主權、管轄權在內的一切權利和義務。

  「在英殖民時期,香港民眾沒有集會權、選舉權,更沒有言論自由。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得以落實,香港民眾已經享有比以前更多的民主權利。」吳懇指出,現在香港愈來愈明顯地出現暴力恐怖活動的趨勢。「你可能也已經注意到了,香港立法會大樓遭到衝闖,警員受到暴力攻擊,遊客甚至記者也受到襲擊。」

  「正因為如此,我們強調,當務之急是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秩序。」吳懇指出。

  對於「中方是否願同示威者展開對話」的提問,吳懇回應稱,林鄭月娥特首在7月9日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停止推進修例。同時,她指出,將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因此,我認為,對話是好事情,但只有在和平非暴力的條件下才能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