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反對派綁架「通識教育」製造「廢青」\屠海鳴

時間:2019-08-16 04:25:30來源:大公報

  二個多月來,香港被暴力氣氛籠罩。近日更發生黑衣人癱瘓機場,暴徒非法禁錮、圍毆內地旅客的惡性事件,令人髮指!令人痛心!令「平安之都」的香港臉面丟盡!

  然而,在香港社會,對這些以年輕人為主的暴恐分子是不是「廢青」,還有不同看法。我們先看在這場曠日持久的騷亂當中,極大多數年輕人充當了主力,警方日前已拘捕700多人,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這些年輕人思維混亂、言語粗暴、行為暴虐、沒有底線。應該說「廢青」是對其最恰當的稱謂。他們一邊高喊「人權」,一邊侵犯他人的人權;一邊「爭取自由」,一邊妨礙他人的自由;一邊聲言「愛香港」,一邊破壞香港;一邊要求特首接受他們的訴求,一邊拒絕與特首對話……凡此種種,令人感到這是一個魔鬼附身的腦殘群體,只有「廢青」才會這樣只會發瘋,不會思考。

  那麼,是誰製造了這批「廢青」?反對派綁架「通識教育」是罪魁禍首!

  「通識教育」的初衷是要學生掌握分析社會時事的能力,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然而,由於教學設計的缺陷,令該科目變得莫名其妙。

  設計缺陷 埋下隱患

  首先,這個科目變得十分重要。回歸前,「通識教育」只是選修課,2009年開始列入必修課,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2012年開始,「通識教育」被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科目重要性可想而知。

  其次,這個科目變得十分空洞。「通識教育」包含個人與人際關係、香港、中國、全球化等六個單元,但僅有一個課綱,沒有固定的教學範圍,甚至也沒有課本,可以說:「六神無主」。

  「通識教育」的初衷是好的,但在欠缺一套完整觀察和思考方式的情況下,片面提倡多元思考,結果學生的價值觀無從建立。如果將「通識教育」比喻為造大廈,邏輯是支柱,理論是橫樑,現實資料是建築和裝修材料。邏輯有問題房子就要倒下來,理論出錯,那一部分就支撐不起;空有邏輯和理論而沒有準確資料,大廈只能是個空架子,三者缺一不可!由此觀之,「通識教育」實質上是微縮版的社會學,對教師的要求是很高的。

  由於一般教師並不能勝任「通識教育」的教學。結果是「通識」變「通俗」。講一些貌似貼近生活、緊隨時事的問題,但一事一議、信息碎片化,既訓練不出堅實的邏輯基礎,也無法匯聚成有序的知識結構,完全建不成一座「大廈」。

  「黃師」作亂 荼毒學生

  由於「通識教育」無教學範圍、無教材、無標準答案,名義上是多角度思考,但對於十七、八歲的年輕人來說,社會和政治問題,超出了他們的認知範疇,這就給某些「黃師」荼毒學生留下了機會。

  大量事實證明,反對派「黃師」荼毒學生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有兩例為證:一「黃師」名曰「賴得鐘」,是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竟然在網上發布「黑警全家死」的言論。另有一「黃師」名曰「戴健暉」,是真道書院助理校長,在網上咒罵警察子女「活不到七歲」。如此惡毒,怎能為人師表?這兩件事足以令港人警醒,這完全喪失了作為人師的底線原則,完全喪失了做人的道德良知。在網上都敢如此辱罵警察子女,在學校裏,不知更會使出多少惡招對付警察子女,以及反對他們立場的學生?

  「黃師」荼毒學生,不僅在於可能會虐待特殊群體的學生,更在於公然傳播歪理邪說。比如戴耀廷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早就被法庭判了「死刑」。但「黃師」們仍然在課堂講授「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鼓動學生借遊行示威之機搞事,這是明顯的把學生當「政治燃料」,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用心險惡之極!

  改革教育 堵住亂源

  「黃師」作亂,「廢青」不斷;釜底抽薪,堵住亂源。要擺脫反對派綁架「通識教育」、製造「廢青」的局面,唯有改革教育。

  一是改「通識」。現在香港學生高考必考科目是:語文、英語、數學和通識,物理、化學只是選修科目。培養人才要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必須看到,香港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較弱,在創科發展也晚人一步,香港經濟轉型有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再工業化」,重點是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高端製造業,輕視物理、化學必然吃虧,應該把此兩科列為必考科目。「通識教育」教學模式不成熟造成的諸多惡果已經顯現,應該改為選修科,該科目重要性降低,「黃師」作亂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二是興「國教」。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非常重視「國民教育」。但在香港,「國民教育」被嚴重妖魔化,現在還不是一個學科。香港作為一個被英國管治了百餘年的地區,回歸至今,「去殖民化」尚未真正啟動。一些香港人長期「不知有國」,香港人印象中內地是一個個的城市和鄉鎮,而不是一個國家。香港固然需要有「世界公民」的意識,但必須建立在國民身份之上,扎根於自身的民族、歷史、文化之上,一旦「世界公民」意識超過國家意識,就會陷入荒謬和混亂的狀態。應堅持推動「國民教育」,雖然難度很大,但必須堅持,否則,香港不僅失去回歸後出生的這一代人,還將失去下一代人!

  反對派綁架「通識教育」、製造大批「廢青」禍亂香港,其嚴重後果令人感到切膚之痛,意味着革除這一弊端的契機已經來臨!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