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喬裝」等同便衣探員行動

時間:2019-08-16 04:25:26來源:大公報

警員證供可獲法庭接納

  【大公報訊】警方周日(11日)在銅鑼灣派出多名警務人員喬裝成暴徒,拘捕了15名核心暴力分子,引起熱議。警界人士、前監警會委員、立法會議員都認同行動合法合規,並無不妥,據了解,警方日後或會視乎需要採取同類行動。

  對於近日有傳媒及法律界人士質疑,喬裝拘捕的證供的合法性,以及行動置警員於險境。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向《大公報》表示,這些說法「荒謬、掉轉來講」,指喬裝行動與便衣行動一樣,如警方收到情報有人打劫銀行、非法聚賭,警方不便派出軍裝警打草驚蛇,便會派便衣探員到場監視,必要時制止罪案和作出拘捕,不等如成為非法活動的一分子,而便衣探員的證供是獲法庭接納。他強調,警方的「卧底」行動完全是另一回事,銅鑼灣的行動並不是卧底行動。

葉劉理解「放蛇」做法合理

  前保安局局長、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接受電台訪問解釋,當日對喬裝的講法感到錯愕,故於周日作出警方不可能喬裝示威者的言論,事後理解認為警方以「放蛇」的方式處理,也不是不合理,強調警方不會做違法的事。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有組織罪案及三合科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連日在記者會上多次表示,情報主導的行動,符合指引,喬裝的警員不會作出暴力行為,亦不會挑起事端,拘捕時會表明身份,風險問題則是權衡後認為做法合適。

  麥展豪前日表示,尊重市民和平集會遊行的自由,警方會全力配合和平示威集會,喬裝的行動是針對少數的暴力示威者,呼籲市民必須分清楚。

  至於何時開始、派出多少人,會否再有類似行動,警方表示屬於行動細節,不會披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