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局:教師不能藉「政治訴求」告假

時間:2019-08-16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早前在社交媒體發布詛咒警察子女「活唔過七歲」留言,令人擔心該校的警察子女或會被欺凌,教育局要求各校特別關注類似事件

  近日街頭暴力事件禍延年輕學子,教協更揚言九月發起罷課,圖謀將政治帶入校園。為應對新學年開學面臨的挑戰,消息指,教育局本周已約見各辦學團體商討對策,立場堅定反對教師罷課,教師若請事假必須依循指引,不能以政治訴求為由告假,只能申請無薪假;又要求學校必須留意警隊子女有機會被欺凌並及時糾正,並要注意校舍使用,務必保證不被利用來激化社會矛盾。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網誌表明,學校要確保學生能在一個安全、有秩序和專業的教學環境中學習,免受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教育局就近日事件及開學情況,最近開始約見辦學團體、學校議會等商討對策,就學校應如何應對近兩月發生的社會事件進行交流。據了解,教育局立場明確反對教師罷課,並就如何處理師生罷課提出不少建議,包括學校需協助學生平復情緒,保持平常課堂運作。若學生要求參與罷課,並出示家長信請假,學校需先與學生進行溝通,衡量是否接納,同時亦要提醒學生,參加社會活動時的安全和法律責任。

  此外,教師要駐校留守照顧學生,若要缺席請事假,須根據COA指引,即一般受理情況是紅白二事或參加子女在外地的畢業典禮,但不適用於參與政治訴求;若老師堅持,必須以無薪假形式申請。學校需關心教師及學生情緒,可尋求教育心理學家提供支援及輔導,在學期初面對各樣訴求時,要先與教師、學生討論如何處理訴求。

  要求各校留意警隊子女被欺凌

  當局又特別提醒學校,需注意警隊子女被欺凌事件,及時糾正,教師亦不能針對不同政治立場的學生。當有地區性衝突發生時,學校首要保障學生安全,聽取分區警署建議,並聯絡分區教育主任,但學校是否停課,需按教育局指示而定。學校亦應注意校舍使用情況,避免被人用作激化社會矛盾的地方,並禁止人士攜帶或藏有對人身安全有威脅的物品。

  教育局表示,長遠希望因應需要調整通識教育,同時亦會加強價值教育,例如今年QEF推出題為「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計劃,每項申請上限為20萬元,未來亦會加強國情教育和基本法教育,加深學生對國家更全面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