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全力緝捕毆旅客兇徒

時間:2019-08-15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機場昨仍有暴徒無視法庭禁制令,試圖闖入機場示威,可能幹犯藐視法庭,警方表示,一直與機管局及機場保安公司密切聯繫,有需要時會協助執達吏工作,同時全力緝捕襲擊旅客及記者的暴徒歸案,強調在機場犯罪傷人的刑罰較重,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助理警務處長(行動)麥展豪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批評,前晚示威者在機場的行為已非和平集會,行私刑、虐待、非法禁錮、阻礙救援,屬極端暴力,內地旅客被打暈在地後,仍有人不停踢他。警方當晚為免引起誤會,到機場前先表明不是清場,只為救人,全程克制、忍讓,但仍被暴徒襲擊圍毆及強光照射,離開時被阻擋及打爛車窗。

  被問到機場前晚有一隊身穿全黑色制服、沒編號和委任證的警員,麥展豪證實,該隊人員是機場特警;機場警區署理指揮官劉榮基解釋,該套黑色制服是機場特警的非常規工作服,由於當時正進行指定訓練,臨時抽調出動而未及更換。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前晚在機場拘捕五名男子,年齡介乎17至28歲,涉及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案件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他說,在機場生事的刑罰較重,據《航空保安條例》第15條,最高可判終身監禁,除了出手推人,即使只是舉起雙手,以身體阻擋他人,刻意限制他人自由出入,亦可能幹犯非法禁錮、遊蕩、普通襲擊等罪。另外,任何人如違反機管局申請的法庭禁制令,亦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消防處發出聲明,對阻礙救援行為表示強烈譴責並深表遺憾,指有兩宗緊急救護服務召喚因示威者刻意阻撓,拒絕讓路,結果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接觸傷者、提供急救護理及將傷者送上救護車,當中一宗較嚴重的個案需三個多小時,才成功將傷者送院。有救護員多次被示威者撞擊致傷,有示威者搶奪或破壞救援工具及裝備,對救援工作構成重大阻礙。

  「黃媒」倒果為因轉移視線

  另外,《蘋果日報》等「黃媒」將機場被暴徒癱瘓的事件,聚焦警員擎槍的舉動,刻意轉移視線,倒果為因,企圖淡化暴徒襲警的暴行。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昨日在記者會上,力挺擎槍警員做法是「絕對正確、完全合法、合理、英勇、果斷、克制」。不同角度的網上片段亦顯示,該名擎槍警員當時被多名暴徒追打及擲物攻擊,在客運大樓玻璃門邊被「迫埋牆角」跌倒在地,警棍被搶去,在混亂中拔出佩槍,成功嚇退制止暴徒施襲,同袍見狀立即協助脫困。

  員佐級協會肯定拔槍做法果敢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發聲明,斥責佔領機場、阻止旅客登機及凌辱「可疑人士」的暴徒,「聞者心酸、暴行令人齒冷」,一名軍裝警員被多名暴徒襲擊及搶去警棍,在生命受威脅的一刻拔槍示警,做法果敢,對此予以肯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