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場取法庭禁制令退暴徒

時間:2019-08-1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法庭執達吏昨午到機場張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圖阻礙或干擾機場正常使用

  暴徒癱瘓香港國際機場兩日,令近1000班航班取消,逾10萬人受影響,起碼六人受傷送院。機場管理局昨日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違者可被視為藐視法庭,甚至可被判處監禁。機管局同時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旅客須持有24小時內離港的機票及證件,才能進入客運大樓。不過,仍有暴徒企圖突破禁令,藉詞進入機場,被機管局人員阻止後發生爭執。法律界人士稱,任何人干擾和阻礙機場運作,會被視為藐視法庭,可被判處監禁。/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麥潤田(圖)

  法庭執達吏昨午約二時半到機場張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圖阻礙或干擾機場正常使用、阻礙機管局職員或工作人員執行職務,以及煽動、協助或教唆任何人違反禁令等。禁制令亦表明,除乘客或得到機管局或機場保安批准,其他人不准進入離境大堂;示威活動只能在接機大堂指定位置進行,機管局可取消或縮小示威區。禁制令有效日期至下周五(23日)。

  數百黑衣搞事人仍圖強衝

  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稱,由上周五起計算,近1000班航班取消,逾10萬人受影響,單是在前日已有421班航班取消,旅客處理量跌四成,局方遂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公眾以後需在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及機管局同意後,才可在指定範圍示威,而機管局在未來一段日子無意批准任何形式的集會。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機場直擊,禁制令生效後,仍有不少戴口罩的黑衣人嘗試以不同藉口進入機場,不時與機管局職員爭執,警方沿途戒備。高峰期一度有多達兩、三百黑衣搞事者在機場附近聚集,至晚上陸續散去。機管局並無驅散前晚已聚集在接機大堂的近百名搞事者,但由於其他搞事者不獲准進入,至晚上11點,現場只餘約30人。

  配合進出管制安排,機場職員昨午開始在各機場出入口設置檢查點,持有24小時內離港機票或登機證,以及有效旅遊證件的離境旅客,或持有相關證件的機場員工,方可進入客運大樓範圍。當局又提醒,旅客要提早至少三小時到機場進行檢查。

  旅客普遍滿意新安排。上海遊客莫女士稱,對前晚機場的圍毆旅客事件感到可怕。有廣西旅客稱前晚情況「非常恐怖」,文明社會不應發生。

  律師林耀強昨日在電台節目稱,機場的禁制令與2014年佔領期間相似,內容涵蓋範圍廣闊,任何人干擾和阻礙機場運作,會被視為藐視法庭,參與示威抗議均可能判處監禁。根據當年案例,違反禁令拒絕離開者,有領導或嚴重暴力情況會被判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