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盲信西方 對中國存偏見

時間:2019-08-1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學者刑天指出,自從2014年違法「佔中」後,香港的大學就成為了一個所謂的「去政治化」的地方,很少有政治討論,原因是各大學校長和管理層都怕惹火上身,怕被學生批判。於是最應該在大學討論的議題失去了空間和平台,「大學如果不做這種事情,誰來做種事情?大學的公共性得不到發揮,所有的概念得不到澄清和討論。」刑天說,最終導致大學生盲目迷信西方,對中國卻有偏見。

  「殖民地時期英美所幹的事情(壞事)一律不報,而中國雞毛蒜皮的事情無限放大。」港大學者刑天批評,香港偏黃媒體的一邊倒報道,導致不少大學生「既不了解西方,又不了解中國」,而這種對西方和中國的誤解,固化了他們的印象,但事實是「中國不代表不民主,美國也不代表民主。」

  教育需要很大反省

  在連場社會暴亂中,刑天就看到不少學生的情緒被煽動起來,而學生所說的人權、民主、自由,很多人的概念很模糊,沒有幾個人能說清楚。她舉例說,學生對於民主的理解就是選舉,以為通過選舉所有的訴求都可以達到。「缺乏理性討論,除了情緒煽動,還有什麼呢?」刑天坦言「香港的教育需要很大的反省」。

  香港歷史課本斷裂

  刑天又指出,香港的歷史課本是斷裂的,「一會兒說這個時期,一會兒說那個時期,不知道歷史的來龍去脈。」對中國歷史極其不了解,造成今天的學生沒有民族自豪感,「他們沒有經歷過港英時代被歧視的時代,也不知道一個國家對他們意味着什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