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恐襲機場 全城憤慨 速懲黑手

時間:2019-08-1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用行李車向警察施襲,有警員被撞飛墮地 法新社

  止暴制亂

  暴徒連續第二日癱瘓香港國際機場,剝奪市民及旅客出入境自由,更濫用私刑,圍毆內地旅客,暴行令人髮指!本港教育界強烈譴責暴徒行為,直指是已有恐怖主義的苗頭出現,呼籲暴徒盡快自首,政府應加強執法力度,盡快止暴制亂,揪出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還社會安寧。\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唐曉明 湯嘉平 梁靖怡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昨日出席大公報舉辦的教育座談會時直言,近日的激進示威就算「無大台」,但也有「幕後金主」,他說:「警方的執法對象不能僅僅面對前面的青年人和青年大學生,雖然他們做出很多過激的行為,例如掟燃燒彈,顯然背後有人出錢為他們添置裝備,而且有人在現場散貨,這完全超出『自發』的層面。」他認為,警察執法力度應該首先放在金主之上。

  執法矛頭應指向金主

  鄧飛直言,部分青年人的「仇恨感」並非短時間可以消除,但是可先解決眼前問題,就是揪出「黑手」,他說:「既然香港警方的情報單位可以在荃灣、火炭、天水圍等地準確找到爆炸物的窩藏點,而潑墨國徽的人廿四小時就捉到,證明警方並未喪失情報能力。如果我們真的希望保護青年人,不再進一步犯錯,應該將執法的矛頭指向幕後的金主,相信警察一定可以做得到。」

  隨時要了香港人的命

  參加座談會的香港大學矯形與創傷外科學系教授呂維加認為,以反修例為藉口的暴亂早已變質。從前晚的機場事件來看,已有恐怖主義的苗頭出現。他形容香港現在就像在懸崖邊上,隨時都有被摧毀的危險,迫切希望這場暴亂能靠警力、靠各方面的力量去制止。

  呂維加表示,「看到機場的暴亂,心裏不是滋味,如果控制不好,隨時要了香港人的命,令香港跌入深淵,所以這種環境既要依靠警力,亦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來盡快平息暴亂。」

  反對派屏蔽言論自由

  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鄭利明亦直言,完全支持警察立即去清場,因為不單是內地記者付國豪受害,其他各地的朋友亦在機場長時間被困。他又譴責一些報章竟然不提這些血淋淋的事實,甚至連內地記者被圍毆的照片都沒有敢放出來,實在有違公平、客觀、人道的職業道德。

  香港大學教授刑天表示,暴徒癱瘓機場當晚手機群組有多達兩百多條未讀信息,「看到一名內地記者被圍毆,深夜四點醒來,心情很沉重,就再也睡不着了。」她承認,香港有很廣闊的言論自由,特別是反對派媒體,「我們香港口口聲聲說有言論的自由,但現實是看到媒體的一邊倒和一言堂,這種媒體的野蠻做法把其他人的自由屏蔽了。」她直言他們才是被邊緣化的群體,在這個自由的時代卻被反對派媒體剝奪了其應有的發聲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