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單親母無團接 怒斥暴徒砸飯碗

時間:2019-08-13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鄧女士(右)稱,以往六月至八月土瓜灣的店舖都是爆棚,如今無人問津。其身旁為另一導遊何女士

  暴徒再亂機場,重創旅遊業,導遊「停曬工」,育有一子的單親媽媽、做導遊的鄧女士慨嘆,六月中至八月「一個團都無」,昔日密密接的「港澳遊」旅行團變了「澳門遊」,她手停口停,底薪歸零。身為家庭經濟支柱,鄧女士近日只能與兒子更加節衣縮食,連肉也買不起!\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黃洋港(圖)

  「一個團都無好恐怖,我無開過工」。每年六月至八月屬香港旅遊旺季,但今年卻因暴亂被打砸飯碗,42歲的鄧女士說六月初仍有約3000元收入,但過去一個半月無團接,手停口停,底薪歸零。鄧女士接待的內地旅行團,團友都怕了來港,其他國家則歡迎他們旅遊,「得香港會叫人擰頭唔好來」,澳門同行稱好多內地團轉往澳門,以前都是港澳遊,現在變成澳門遊。

  兒子喜見牛肉 猛夾不停

  鄧女士從事導遊行業多年,坦言不容易轉行,但身為家庭的經濟支柱,除兒子還要照顧70多歲的媽媽,樓按月供一萬,還有家庭開支:「除開燈油火蠟地租差餉,仲有水電煤。我唔食個仔都要食,仲有供書教學,我可以點?」下月兒子升中,開學書簿費、校服費及補習費大約要9000元。她苦笑說,上周二吃晚飯,兒子不停夾牛肉放進飯碗,她當場責備兒子無禮貌,但回心細想,原來已很久沒有買肉做餸,「嗰晚洋葱炒牛肉,仔仔不停夾來吃,我先醒起好久無買過肉」。

  「以前一周會出街食兩次飯,會食下刺身和長腳蟹」,鄧女士說去年這個時候,兒子考試成績好,獎勵一家人坐郵輪到沖繩島玩,但現在花二十多元船費去長洲都不捨得。

  晚晚冇覺好瞓 精神崩潰

  鄧女士愈說愈激動,「打工這麼久,交那麼多稅,生活靠自己雙手,但現在發生的事完全是被暴徒凌駕,嚇到旅客亦不敢來,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連覺都瞓唔到。」她直言精神處於崩潰邊緣,日日徬徨度日。「同行有幾百名導遊在群組嘆氣不知怎麼辦,有些人轉工到醫院兼職做雜工」,暴亂若不止,鄧女士說唯有考慮做其他兼職。「現在精神比六月前差,焦慮又無胃口,每晚頻頻扎醒瞓得兩三個鐘,見到新聞衝突畫面都會哭出來,點解香港變成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