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卧底建功 拘15極端核心暴徒

時間:2019-08-1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會見傳媒,逐點回應前日針對警方鎮暴的多項指控\大公報記者攝

  暴徒連續多日野貓式「快閃」搗亂港九新界,警隊調整戰術「轉守為攻」,採取更為積極進取的策略,迅速拘捕暴徒。警方昨承認前晚有警務人員喬裝成不同人士,拘捕15名「極端核心激進暴徒」,並強調卧底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及作出違法行為。在9日至12日期間,警方共拘捕149人。而警方前晚在港鐵葵芳站內曾施放一枚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防止暴徒傷害市民;至於在太古站扶手電梯近距向暴徒射擊的場面,警方解釋所用的胡椒球槍並非致命。有建制派議員認為,警方可能採取不同拘捕手法,表明支持警隊執法。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自六月爆發反修例騷亂以來,昨日首次會見傳媒,逐點回應前日針對警方鎮暴的多項指控,形容暴徒胡作非為,野貓式示威堵路,對全港多區市民造成嚴重困擾,包圍襲擊多間警署,乘坐港鐵游擊式示威及霸佔車站,亦曾向警署及警員投擲汽油彈,造成一名警員腿部燒傷。警方於過去的周末(即9日至12日之間)拘捕149人,涉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

  如查毒品案 喬裝為助執法

  對於外界關注前晚有警務人員身穿暴徒裝束制服暴徒,鄧炳強承認有針對採取情報主導的卧底行動,拘捕15名「核心暴徒」。他以毒品案為例,強調要拘捕使用致命武器的極端核心暴力示威者並不容易,對於和平遊行根本不需要。

  他指出,卧底人員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及違反法例,至於何時開始及多少人參與,則屬行動細節,不能公開。此外,做暴徒裝扮的警員在拘捕行動中沒有出示委任證,警方引述《警察通例》,指在合適的情況下,警員會盡量出示委任證,但要視乎實際情況。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政府記者會表示,相關警員絕對不會參與任何違法行為,「如果我哋刻意摧毀警隊,針對警隊,你諗下如果香港無咗警隊,係咪我哋想見到?如果警隊再維持唔到香港治安,邊個得益呢?」李家超又稱,網上消息真假存疑,希望大眾在當局未完成調查前勿作出判斷,對警方作出不公指控。他又強調,警方處理手法已「相對克制」。相比外國處理同類事件,警隊裝備武力程度較低,只使用低殺傷力武器。

  發催淚彈 阻暴徒彈叉傷市民

  當被問到在葵芳站內發射催淚彈波及市民及港鐵職員,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反問,警方發射催淚彈正是阻止暴徒以彈叉傷害市民,又稱有考慮到葵芳站是半開放車站,並非地下車站。而在太古站內被傳媒拍到近距離向扶手電梯發射胡椒球,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稱,胡椒球槍並不會致命。

  對於有警員喬裝示威者,民建聯新界東議員葛珮帆指出,警方要去抓捕這些使用極端暴力的示威者,可能會應用不同手法和手段,「無論用什麼方式執法,我不相信他們會為傷害市民,或為了做一些挑撥手段,扮示威者做一些暴力衝擊事件。」

  黃大仙區議員陳曼琪聯同一批市民昨日到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致送玩具慰問警員和家屬,支持警方執法。陳曼琪稱:「如果警察為了捍衛公共秩序,恢復安寧或因應暴力程度增加而採取更高級別措施,我覺得都是適合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