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扇貝蠔勁毒 隨時食到生癌

時間:2019-08-08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梁浩文指出,在海產中驗出重金屬鎘及甲基汞,皆與海洋受污染有關

  港人喜愛大啖海鮮,適逢貝類海產當造期,不少主婦更會選購回家烹調美食。不過,《大公報》記者日前在三區街市及兩家連鎖超市,抽樣購買三款新鮮扇貝及三款蠔樣本,交予專家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含有介貝類水產禁用的抗生素氯霉素,最高一款更高達68.1ug/kg(微克/公斤,下同)。而全部樣本的重金屬甲基汞含量亦超出香港標準,最高超標39.8倍。至於當中兩個扇貝樣本及三個蠔樣本,重金屬鎘含量亦同告超標。醫學界人士表示,人體如對氯霉素產生敏感,可引致再生不良性貧血症,而重金屬若累積在骨骼和腎臟、肝臟器官,嚴重者更可致癌。\大公報記者 劉 心(文)、盧健輝(圖)

  「埋嚟睇、埋嚟揀,呢批扇貝、桶蠔全部外國返嚟,實賣平啲畀你!」扇貝及蠔類均是港人餐枱上的至愛,加上貝類夏天當造,有不少街市檔主更以低價作招徠,吸引家庭主婦購買。為檢測市面上熱門海產的食安情況,記者日前分別在將軍澳、觀塘及沙田三個街市,以及兩個連鎖超市中,隨機抽樣購買三款新鮮扇貝樣本以及三款新鮮蠔樣本,並交予專家檢測氯霉素、鎘以及甲基汞的含量。

  甲基汞含量超標40倍

  根據法例,現時在港出售供人食用的水產(包括介貝類水產動物),均不可含有氯霉素;而重金屬方面,鎘含量最高准許濃度為每公斤2毫克,而汞(包含甲基汞)含量最高准許濃度則為每公斤0.5毫克。如違反上述規例,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結果顯示,所有測試樣本均含有氯霉素。其中在將軍澳、觀塘及沙田一街市購買的新鮮扇貝樣本,氯霉素含量依次為7.2ug/kg、10.2ug/kg及1.9ug/kg;至於在兩家連鎖超市及觀塘一個街市所購的三款蠔樣本,氯霉素含量更為嚴重,分別達20.5ug/kg、34.2ug/kg以及68.1ug/kg。

  至於重金屬測試方面,除樣本一的扇貝外,其餘樣本鎘含量全部超標。當中以樣本三的蠔鎘含量最高,達8.8ug/kg,超標3.4倍;其次樣本二的蠔則含7.3ug/kg,超標2.7倍;接着是樣本三的扇貝含4.1ug/kg,超標1.1倍。而樣本一的蠔以及樣本二的扇貝,則分別超標65%及15%。

  而甲基汞含量超標情況更為誇張。其中樣本三的蠔含量達20.4ug/kg,超出法定標準39.8倍;樣本二的蠔含量則為12.5ug/kg,超標24倍;樣本一的蠔則超標16倍。而扇貝中三個樣本甲基汞含量,亦分別超過標準的5.8倍、12.4倍及12.8倍。

  專家:海洋污染嚴重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兼職講師(科學)梁浩文博士指出,在海產中驗出重金屬鎘及甲基汞,皆與海洋受污染有關。「貝類屬於過濾性覓食者,主要依靠過濾水中嘅物質維持生命。一旦水源污染,重金屬就會累積。當中有機化合物甲基汞容易被人體吸收,但極難排出體外,所以毒性更大。」梁續指,所有化驗樣本中都含有過量的氯霉素,估計是業界為令海鮮在受污染環境中不會致病及增強抵抗力,所以便於養殖時,投放大量抗生素。

  香港前醫學會會長蔡堅認為,人體對氯霉素會產生敏感,進食後會影響骨髓,導致未能生產血液,出現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嚴重者會引致死亡,「西醫已經禁開呢種抗生素,只會喺動物上使用,如果食咗,人體會好危險。」至於鎘及甲基汞方面,蔡堅指會在骨骼、腎臟及肝臟等重要器官逐漸累積,造成腎衰竭等嚴重病症,甚至致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