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君堯父母墓被刑毀 40議員聯署譴責抄家滅祖式暴行

時間:2019-07-24 03:23:56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遭到激進暴力分子的惡意針對。暴徒接連兩日大肆破壞或圍堵何君堯多個辦事處;昨日更有暴徒損毀何君堯父母位於屯門的墳墓。何君堯譴責破壞墳墓的行為人神共憤,勸破壞者盡快自首。建制派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均強烈譴責事件,要求警方嚴肅追究。建制派指出,這些卑劣的刑事毀壞行為,用意惡毒無比,是香港法律及社會道德不能容許的,實在天理難容!\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元朗暴力事件發生後,網絡上有流言把事件與何君堯聯繫起來。何君堯已即時澄清與事件無關,但暴徒在網上對何君堯進行連番攻擊。日前有搞事者在討論區公開何君堯雙親的墳墓地址,惡意煽動「起佢山墳」及「去拜山」。該帖文還列出何君堯及其子女的電話號碼、身份證資料等。昨日下午,網上開始流傳多張何君堯雙親墳墓被毀的圖片,墓碑被人噴上黑油,墳場牆壁及地面亦噴上了侮辱性字眼,墓碑上則有鮮花及雜物在燃燒。警方初步調查後,暫時列作刑事毀壞案,由屯門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目前尚未有人被捕。

  何君堯及數名親友事後抵達現場了解情況,神色凝重。何君堯回應傳媒時面色嚴峻地表示,中國人的文化講孝順父母,「你有乜問題,可以來同我慢慢傾,你唔需要搞我已故的父母」。

  「心靈咁邪惡對你冇好處」

  何君堯奉勸破壞者盡快自首:「現在是人神共憤。如果你肯合作走出來。我會原諒你,我父母也會原諒你」。他表示,破爛了的東西可以修補,「如果你心靈係咁邪惡,對你冇好處!」

  何君堯呼籲在連登討論區上傳遞恐嚇訊息的人士「想清楚」所做行為會帶出什麼含義。「我地要愛一個完善嘅社會制度、民主訴求。今日我哋睇得到嘅呢啲,係咪民主嘅質素?人間正道是滄桑,天地有正氣。我雖然好嬲,但仍然以最平復嘅心,呼籲大家要停喇,唔好再咁樣玩法,無益嘅」。

  刑毀罪最高可判監10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60條,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故暴徒行為已涉嫌觸犯刑事毀壞罪,若被判罪成,最高可判監10年。

  除了破壞何君堯父母墳墓,昨日搞事者亦圍堵何君堯位於天水圍和屯門的辦事處。昨日下午二時許,近20名搞事者到何位於天水圍天華邨的地區議員辦事處聚集。大部分人穿黑衣、戴口罩及手持雨傘,在辦事處外玻璃貼上寫有侮辱字句的便利貼。其後辦事處職員報警求助。至下午近3時,四架警車及多名軍裝警員到場了解情況,搞事者隨即四散。其後辦事處拉閘,職員與警員一起離開。惟之後有搞事者折返,於辦事處撒溪錢及擲雞蛋,辦事處宣傳海報亦被他們撕毀。

  至於何君堯另一個位於屯門美樂花園的辦事處,下午亦有數十名搞事分子到場聲稱「表達訴求」。惟因辦事處已拉閘,搞事者遂在閘上貼上辱罵何的標語。部分人更在辦事處外投擲雞蛋。

  何君堯:任何犯法者都不應姑息

  記者段遠峰報道: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與反對派議員朱凱廸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同場討論前晚發生的元朗暴力事件。當朱凱廸稱特區政府未回應搞事者「釋放被捕人士」訴求時,何君堯大為不滿,批評朱凱廸作為立法會議員將暴力帶入議會,其後更將暴力擴大至社區,語罷拍桌離席。

  網上流傳何君堯星期日晚在元朗與白衣人握手寒暄的片段,何君堯澄清指出,那是當晚十時許的事,事後才知道元朗站發生襲擊案。至於會否跟涉及暴力事件的白衣人「割席」,何君堯稱:「任何犯法的人我都不會姑息,說得這麼清楚。我就提出一個對的建議,停止所有街上遊行,無論你穿什麼衣服,白衣、藍衣、紅衣也好,全部停止。」

  何君堯在節目上多次指責朱凱廸慫慂暴徒使用暴力,又要求朱凱廸在鏡頭前呼籲即時停止「光復」行動及暴力行為,讓香港進入「遊行休漁期」,惟朱凱廸聲稱,政府如一日不回應訴求,示威便不會停止,其中一個訴求便是「釋放被捕人士」。何君堯大為不滿,批評朱凱廸作為立法會議員,將暴力帶入議會,然後再將暴力擴大至社區,斥責朱凱廸「簡直是人渣」,「不配做我們的議員!」說罷,何君堯拍桌離場。

  何君堯離開的時候,隨即遇上搞事者抗議,有人更向他掟鞋及指罵。他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無論市民身穿什麼顏色衣服,也不應訴諸暴力,又強調任何人士犯法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搞事者造謠圖轉移視線

  記者段遠峰報道:暴徒昨日惡意破壞何君堯父母墓碑引發公憤,為求轉移視線及混淆視聽,他們竟製造大量文宣,偽造假錄音及對話紀錄,企圖將破壞的責任插贓嫁禍他人。

  搞事者在多個討論區散播消息,稱何君堯父母墓碑的破壞者為元朗黑社會背景分子,更造謠何君堯與日前元朗西鐵站的暴力事件中涉事「白衣人」有糾紛,因此有黑社會人士去破壞何君堯父母墓碑,以發泄心頭之恨。

  搞事者又蓄意偽造假錄音及對話紀錄,企圖證明何君堯與有黑社會背景人士有聯繫。

  事實上,自六月反修例風波起,搞事者的這種手法屢見不鮮,每當發生不利暴徒的新聞時,他們會立即發布網絡假新聞混淆視聽。

  停止挑動仇恨 否則家家難安

  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激進暴力分子惡意針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一連串違法暴力行為。對於暴徒破壞何君堯父母墓碑,有議員更直斥暴徒已失去人性及理性。建制派表明,社會必須停止挑動敵對仇恨,停止製造違法暴力事端,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人人自危,家家難安,所有市民都會受害。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激進暴力分子除在網上肆意圍攻及公開何君堯家人個人資料外,何的辦事處亦遭大肆破壞或圍堵。而昨日竟有人破壞何議員的先人墓地,並塗上侮辱字句。

  建制派認為,這些卑劣的刑事毀壞行為,用意惡毒無比,涉及受影響議員整個家族並傷害其感情,這都是香港法律及社會道德不能容許的,實在天理難容!建制派議員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嚴肅追究犯事者。

  懦夫行為 文明社會之恥

  建制派表明,社會必須停止挑動敵對仇恨,停止製造違法暴力事端,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人人自危,家家難安,所有市民都會受害。在強調言論自由的香港,一個敢言的議員竟然受到抄家滅祖式的對待,這是文明社會之恥。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建制派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和平克制,理性對話,不要讓暴力蔓延!

  民建聯梁志祥形容,拆人墳者是正宗暴徒,非常「無人性」。他強烈譴責破壞山墳行為,批評暴徒不惜一切,用盡武力威逼何君堯等相反立場者,目的是要他們噤聲,但他相信何君堯或其他人士不會因此退縮。

  自由黨邵家輝批評反對派議員美化暴力行為,間接鼓勵暴徒違法破壞,已經超越臨界點,故他呼籲反對派應出來指責及制止暴徒暴力行為。

  實政圓桌田北辰亦表示,破壞墓碑與傷害他本人身體無異,猶有過之。他又表示,不相信文明社會接受此等懦夫行為,認為任何不滿也應以合法形式表達。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明敏促請警方盡快將暴徒繩之以法。他指出:「何君堯已澄清與元朗的事件無關,在沒有足夠證據下,暴徒仍上綱上線,更動用私刑作出天理不容的違法行為,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有殯葬業業界人士表示,破壞別人山墳的惡行會引致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