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保欣逝世 特首深切哀悼

時間:2019-07-24 03:23:39來源:大公報

  圖:黃保欣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在香港發展中擔任重要角色,1998年他獲授大紫荊勳章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大紫荊勳賢、機管局首任主席黃保欣7月22日凌晨逝世,享年96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對黃保欣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形容其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長期以來積極投入公共和社會事務,領導才能出眾,為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今天的全球航空樞紐奠下良好的基礎。\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黃保欣是成功企業家,早年致力推動香港塑膠業發展,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他愛國愛港,長期以來積極投入公共和社會事務,回歸前曾任立法局議員、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回歸後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等要職,在香港以至國家的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他領導才能出眾,是香港機場管理局首任主席,為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今天的全球航空樞紐奠下良好的基礎。他1998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林鄭月娥說:「我對黃保欣的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生於亂世 愛國情濃

  1923年黃保欣出生於福建省惠安縣,1945年畢業於廈門大學化學系,1948年來港,花了十年時間成立聯僑企業,從事其擅長的化工產品生意。1974年,香港塑膠業界專門成立了香港塑膠原料商會,黃保欣被推舉為商會主席。當時香港塑膠產品成為香港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黃保欣贏得了「塑膠原料大王」的稱號。

  黃保欣在企業經營如日中天之時,作出了服務國家發展和香港社會大眾的選擇,1972年以廠商會代表身份獲委任為貿發局委員,多次率團訪問歐洲、美洲、日韓及東南亞等國家,開拓海外市場。英女王曾頒授OBE勳章予黃保欣,表揚他對工商業發展和對外貿易的貢獻。

  黃保欣生於亂世,愛國之情濃厚,曾三次獲邀到北京參觀閱兵儀式。1979年,黃保欣獲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1985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立,黃保欣受命擔任委員,參加政制和經濟兩個小組的工作,並擔任經濟專題小組的港方召集人。在政制方面,他認為一定要循序漸進;在經濟方面,他力主「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並堅持在基本法中寫明「外匯不受管制」,以保證資金不流失,這些意見都被採納並列入基本法條文中。黃保欣曾會見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期間,向對方諫言勿以強硬態度談判,勸諫她應以妥協解決「歷史問題」並促成協議。

  98年獲大紫荊勳章

  黃保欣1995年獲委任機管局首任主席,回歸後出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199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並連續當選第九、第十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保欣近年鮮有露面,他曾於2011年為機管局拍攝短片,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黃保欣曾談到自己一生中擔任過的不同角色,「國家培養了我們,所以我們覺得是欠了國家一輩子,應該要還的。回過頭來看,就是要對得起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