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暑冬瓜多賣一成 遠遜往年

時間:2019-07-24 03:23:36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大暑,冬瓜銷量升一成,但有菜檔檔主感嘆以往大暑銷量可升一倍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大暑帶動冬瓜銷量!昨日大暑,最高氣溫達攝氏33度,不少市民到街市買冬瓜煲湯消暑。有菜檔檔主說昨天多了人買冬瓜,但亦擔心市民愈來愈淡忘這個傳統,大暑冬瓜銷量有逐年下跌趨勢。有蔬菜批發商稱,冬瓜銷量比平日升約一成,但已不及以前大暑當日勁升一倍的盛況。有堅持傳統的市民對譚鳴訴苦,湯水想多點鮮味要有豬肉提味,但現在仍然要捱貴豬,因豬肉零售價仍然高企。

  買瘦肉煲湯要捱貴價

  逢大暑一定多人買冬瓜,灣仔鵝頸橋商會主席、菜檔檔主黃文達表示,平時40至50人才有一個買冬瓜,昨日30個人有一個會買,價格維持約六元一斤。但他稱,大暑買冬瓜的傳統已經一年比一年被人淡忘,銷量逐年下跌幾個百分點,「以前10個人,有六、七個人都係買冬瓜,而家熱咪食冰、嘆冷氣」。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表示,今年大暑的冬瓜銷量比平時多約一成,「但已經無以前咁緊張,往時起碼賣多一倍,而家大暑一日最多賣20個。」賣煲湯配料的店舖老闆劉太表示,約26元的冬瓜湯祛濕料,昨日銷量升一倍,賣出約30包。

  冬瓜湯想有肉味就要捱貴豬。昨日豬肉價格仍然高企,一小件扇骨要88元,較平日的60元貴四成半。有本地豬豬肉檔表示,買豬肉煲湯的市民比平日多一成,但因豬肉供應仍未回復正常,本地豬也要賣貴五成,生意比往年差。

  天氣持續炎熱,昨日市區最高氣溫32度,新界再高一、兩度,局部地區有驟雨,炎熱天氣料持續至下周四,氣溫介乎27至32度。

  中醫教「煲冬瓜」要加荷葉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教路,氣虛、濕熱較重、大汗的人容易中暑,初時會大汗、頭暈、身體發熱如發燒,要即時補水和解開衣領。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坊間冬瓜消暑方易忽略荷葉,強調荷葉消暑、解渴、清熱作用很強,建議湯滾後,落荷葉滾一滾增加鮮味,「煲太耐不但會鮮味走曬,荷葉功效亦會大打折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