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未補價資助房」擬准整間出租\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時間:2019-07-24 03:23:31來源:大公報

  「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優化方案有定案,房委會將以試行形式加入計劃。據悉,計劃將放寬允許房協及房委會資助出售項目的單位整個出租,業主亦可將單位出租予指定的非政府機構(NGO)作「二房東」,但為免出租單位劏房化,每個單位不可以多於兩個租戶。優化計劃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涵蓋房委會及房協共逾35萬個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

  房協去年九月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但由於只有1.45萬個資助出售單位業主符合擁有業權達10年的資格,亦只能分租房間,計劃反應冷淡,至今零宗租賃成交。政府早前計劃,將房委會未補價的居屋及租置公屋單位涵蓋在內。消息指,房協已完成優化計劃檢討,最快下周一提交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討論。

  非政府機構可作「二房東」

  為增加吸引力,優化方案建議放寬現有限制,包括批准放租整個單位至最多兩個租戶,也容許業主把單位放租予指定的非政府機構。消息人士稱,房委會轄下的資助出售單位,多數是兩房及三房,為放租家庭數目設上限,可杜絕業主「劏房化」過度分間單位。至於讓非政府機構參與計劃,能協助合資格業主和租戶配對,有助處理租務事宜。

  計劃入場門檻不變,業主要擁有單位滿十年;租戶則需輪候公屋至少三年,雙方也要繳申請費。倘申請獲批,雙方要使用指定標準租約,包括租客不准在未經業主同意下更改任何傢俬及固定物,要業主也要讓租客寧靜享用單位而不受騷擾,租期兩年。租約亦要求業主作出陳述,確認單位無違反《建築物條例》及其通告或命令,亦無違反其他法例等。

  為向業主及租戶提供一站式服務,據悉房協將為計劃新設網上「放盤平台」,協助合資格業主及租戶配對,並設工具可互相聯絡,該平台只供合資格業主及租戶透過專屬的驗證資訊登入使用。業主及租戶亦可以透過地產代理配對。

  租金會由業主及租戶自由議定,當局預料,鑒於租戶資格要求,可承租能力不高,經議定租金會較私人市場同類型單位的市值租金低。

  據了解,房委會除了協助核實業主和租戶資料,所有行政程序都交由房協處理。優化計劃最快第四季起邀請業主提交申請,涵蓋至34萬個合資格房委會居屋及租置公屋單位。房委會和房協會在優化計劃推行一年因應實施情況,作中期檢討。

  房協回覆查詢稱,歡迎房委會考慮加入分租計劃,優化措施仍有待當局正式批准,預計年底前實施,詳情適時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