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藉《蘋果》煽亂 政府可依法遞解出境

時間:2019-07-24 03: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一直充當煽動反中亂港的旗手,陳文鴻教授直指政府可研究九七前做法,引用法例將傳媒負責人遞解出境。

  香港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左派右派角力劇烈,港英政府於1949年通過《驅逐不良分子出境條例》其附屬的《緊急(驅逐出境和拘留)規例》,授權當時港英政府的警察政治部,可將疑犯在未經審訊之下,關押在俗稱白屋的「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執法部門亦可以經簡易方式審訊,將「不良分子」驅逐出境。

  港英政府多次驅逐左派學者

  過去被港英政府遞解出境的人士包括首任香島中學校長盧動,1950年1月5日凌晨,在英國殖民地政府的指示下,一批警員到香島中學職員宿舍,以盧動在學校掛上國旗及唱國歌為由,拘捕盧動,根據《驅逐不良分子出境條例》當天將盧動強行遞解出境;其他有培僑校長杜白奎、東華三院董事秘書陶開裕等,都被港英政府引用條例遞解出境。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現時香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Emergency Regulations Ordinance(cap.241)行政長官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眾安全的情況時,行政長官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該等規例可對包括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逮捕、羈留、驅逐及遞解離境作出規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