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暴行肆虐,誰能置身事外?/屠海鳴

時間:2019-07-24 03:23:29來源:大公報

  香港曾以「法治社會」而引以為榮。然而,現時的香港,暴力合法化,法治遭踐踏,警權受限制,暴力衝突遍地開花。不能不讓人發出恍如隔世的感嘆:這還是香港嗎?

  發生在7月21日的兩起嚴重暴力事件,突破了人們的忍耐極限。近千暴徒公然圍堵衝擊中聯辦、肆意塗污象徵國家主權與尊嚴的國徽,噴塗「支那」之類侮辱同胞的詞語,叫囂成立「臨時立法會」,其訴求已遠遠超出「反修例」範疇,而是赤裸裸的「港獨」,性質極其嚴重!也是在這一天,在元朗西鐵站,一群來歷不明暴徒,身着白衫,聲言「看到黑衣人就打」,肆意襲擊「疑似激進示威者」,致使許多路人被打,造成近五十人受傷,開創了「以暴制暴」的先例,性質極為惡劣!

  以「7.21」兩起暴力事件為標誌,香港已處於法治基礎面臨崩潰的邊緣。試問:香港暴行肆虐,誰能置身事外?

  「縱暴」之害,甚於「施暴」

  年輕人涉世不深、容易衝動,在示威遊行中出現過激行為,甚至暴力違法行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暴力行為被美化、合理化、合法化、英雄化。這就公開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前仆後繼地走上暴力犯罪之路。「縱暴」之害,甚於「施暴」!今年六月以來,香港恰恰就出現了這種情形。

  「7.21」兩起惡行事件發生後,反對派議員對暴徒塗污國徽的回應,無一譴責,無一表示遺憾,毛孟靜稱:「中聯辦嘗試理解」,林卓廷說:「尚算和平」,黃碧雲說:「無法代表示威者發言」。對元朗發生的暴力事件,反對派同聲指責警方執法不力,卻只字不提是他們長期「縱暴」,埋下的暴力禍根。

  此前,反對派政客不斷以極其荒唐可笑的理由為暴力張目。比如,「7.1」事件發生後,就出現了許多奇談怪論。葉建源、陳志全拋出「違法自制論」,稱示威者非常「自制」,佔領立法會大樓期間,保護了圖書館以及文物,呼籲大家不要只看到「死物的損毀」。陳方安生拋出了「別無選擇論」,她說:「要諗下點解年輕人覺得除咗用暴力,係無其他選擇呢?」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拋出「另類自殺論」,將暴徒砸立法會玻璃幕牆稱為「自殺事件」,稱「玻璃重要定人命重要?」又比如,最近一段事件,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多次公開宣稱「暴力有時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公然煽動「暴力救港」。

  暴力就是暴力。暴力沒有任何藉口,法治底線不容逾越。「縱暴派」為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把青年學生當政治燃料,令暴力病毒式蔓延,這是一系列暴力事件的總源頭。

  警權受制,法治不彰

  在一個法治社會裏,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的最後防線。由於警察訓練有素、裝備齊全,警隊屬於「準軍事化」組織,在執法過程中,與普通市民相比,警察是相對強勢的一方,為此,許多國家對警權有一定限制,防止濫用警權,香港也是如此。但這並不意味着沒有原則底線,在面對大規模暴力事件時,如果警察一味忍讓克制,則會使局勢失控,給社會造成更大破壞。最近一個多月以來,由於社會上「仇警」情緒蔓延,令一線警員感到巨大壓力,警權受制,嚴重影響了警隊的執法效果。

  以最近幾個周末的街頭衝突為例。示威遊行結束之後,為了保障市民安全,警察有責任清場,但一些戴頭盔、口罩的極端分子不肯離去,堵塞交通,滋擾商家,與警察對峙,這些人已經構成了「非法集結」,其身份亦非「和平示威者」,警察完全有權力將他們驅離現場。然而,只要警察出手,就會有人指責,某些反對派議員更是擋在警察和暴徒之間,令警察步履維艱。

  再以「7.1」亂港分子暴力洗劫立法會大樓為例,由於大樓內空間狹小,為避免造成踩踏事故,警察主動撤出,有人又指責警察失職,不保護立法會安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坦言,警察有行動時,他們說警察濫權濫捕,警察沒有行動時,他們說我們「裝彈弓」、「設空城計」。其無奈、委屈、悲憤的心情溢於言表!警權處處掣肘,誰來維護安寧?

  暴行破壞,誰來買單?

  立法會大樓遭暴徒洗劫後,至今還未修復。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曾向媒體坦言,初步估計,維修費用高達6000萬元以上,除了部分投保的設施之外,其中很大一部分將由公帑支出。

  那些洗劫立法會大樓的暴徒會買單嗎?有媒體報道,幾十名暴徒已成功逃至台灣,而台灣和香港之間沒有逃犯移交協定。也就是說,暴徒既不會賠償經濟損失,也不用承擔刑事責任,而由香港全體納稅人買單。

  如果類似的暴力事件病毒式複製,港人還有買不完的「單」。這如同一個大家庭裏出了一個任性、暴虐的兒子,整天在外面闖禍,卻由所有家庭成員來賠償經濟損失。

  如果任由暴力合法化、法治遭踐踏、警權受限制、暴力衝突遍地開花等現象持續下去,港人的「買單之旅」其實才剛剛開始。經濟帳倒是可以一筆一筆計算清楚,如果整整一代人都形成「用暴力解決問題」的習慣,則香港永無寧日,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將被徹底摧毀。這是一張更大、更嚇人的「單」,誰買得起呢⁈

  當香港從「法治之都」變為「暴力之都」,「為美國而戰」的「漢奸黎」、「漢奸李」們會偷着樂的,黃台仰之流的「英雄」會遠走高飛、尋求「政治庇護」的,而絕大多數普通民眾則成為可憐的難民和悲慘的買單者。

  難道我們還要一而再、再而三讓暴力蔓延嗎?醒醒吧,740萬香港市民!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