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元朗暴力案捕11人 網煽齊打999癱瘓報案中心

時間:2019-07-24 03:23:20來源:大公報

  元朗西鐵站周日暴力襲擊案,被捕人數增至11人。警方表示前晚及昨日在元朗、屯門及機場再拘捕五名本地男子,涉嫌非法集結,連同早前已拘捕的六名男子,正被扣查。對於市民無法接通999報案中心,警方昨公布當晚有市民在社交媒體群組,呼籲網民一齊打999報案,結果短短三小時內,收到超過2.4萬個求助電話,是平日的十倍,遠超負荷。警方又譴責同日在上環衝擊的暴徒,行為較以往更加暴力,向警員掟磚頭外,甚至使用汽油彈及縱火。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周巖

  就元朗西鐵站的暴力襲擊案,警方表示截至昨晚十時半,在元朗、屯門及機場再拘捕五名涉案男子,被捕人數增至11人,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為年齡介乎24至54歲男子,他們報稱職業司機、小販、無業以及裝修工人,涉嫌參與周日圓朗暴力事件,同被控非法集結罪。據了解,在機場被拘捕的一名男子,被捕時打算離境。截至昨早九時,仍有11名男子在屯門醫院留醫,其中一人危殆,兩人情況嚴重。

  上環暴力衝擊 警檢汽油彈

  警方昨又在社交網站專頁針對星期日圓朗暴力事件,回應公眾對警察999緊急求助服務的疑慮。影片中,警司劉肇邦澄清,單單在21日晚上10時30分至凌晨1時30分三小時內,新界北999報案中心便有超過2.4萬個求助電話,即每一分鐘有133個來電,比起每日平均收到2500個求助量多出近十倍,警方又發現一個有大量人參與的社交媒體群組,當晚有市民呼籲一齊打999報案,令報案中心遠超負荷。

  劉肇邦亦強烈譴責同日上環的暴力衝擊活動,批評暴徒多次衝擊警方防線,「他們的行為較以往更加暴力,除了向警員掟磚頭,甚至使用汽油彈,以及縱火。」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事後檢獲不同的證物,包括汽油彈、由雨傘及手杖改裝成的長矛、天拿水、玻璃樽、遭拆毀的路牌、彈珠等等。暴徒又佔據多條馬路,更於中環圍堵一名客貨車司機,對其客貨車作出嚴重破壞。

  鄉議局堅決反對「以暴易暴」 籲各界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記者周宇報道:沙田鄉事委員會第33屆執行委員暨全體委員就職典禮昨日在新界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等蒞臨主禮。劉業強強調,鄉議局堅決反對任何「以暴易暴」的行為,希望各界放下紛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國際社會重拾對本港法治的信心。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在就職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最近兩個月,香港社會出現了非常嚴重的撕裂,街頭爆發罵戰,互相攻擊,紛爭不斷。「7月14日,有示威者在沙田暴力襲擊警員,暴徒失去常性的行為令人髮指,不僅破壞社會秩序,更是對法治造成了嚴重的衝擊。」他呼籲各界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將暴徒繩之以法,恢復全港市民乃至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劉業強深信,新界原居民將繼續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施政,守護香港,他希望社會各界盡快放下爭拗,同心同行發展經濟,讓香港重新出發。

  為社會回歸理性貢獻力量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期待沙田各界樹正氣、謀發展、促和諧。他說,「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發展模式,希望沙田居民一如既往愛國、愛港、愛鄉,弘揚正氣。「謀發展才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共同夢想和前景所在」,李薊貽相信,沙田人會和全港各區居民一道,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社區建設得更好。他表示,香港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城市,是不少人安居樂業的好地方,希望沙田居民為本港社會回歸理性安寧貢獻自己的力量,秉承和諧發展的精神,與各界一道攜手打拚,創造奇跡。

  多做對港對國有用的事

  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說,一直以來,香港是很多人投資從商、旅遊、定居的優選地,然而這座以平穩安定而聞名的國際大都市近來衝突不斷,甚至出現了粗暴襲警的情況,令人十分心痛。他強調,香港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促進穩定繁榮的重要力量,「我們要支持警隊,給警察信心,讓他們振作。」莫錦貴相信,新界人將團結一致為了共同的目標不懈努力,多做對香港、對國家有用的事。

  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沙田區域會主席何厚祥等亦出席了典禮。陳婉雯呼籲各界停一停、想一想,盡快恢復理性;何厚祥對前所未有的嚴重暴力衝突痛心疾首,希望各界團結一致守護香港,令社會重新回歸平靜安寧。

  「光復元朗」危及學生安全 暑期班紛取消

  圖:天水圍香島中學向家長及學生發出特別通告,呼籲學生顧及自身安全,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小圖為校長吳容輝

  記者唐曉明、梁靖怡報道:元朗暴力事件發生後,區內中學紛紛取消暑期課程。天水圍香島中學昨日向家長及學生發出特別通告,呼籲學生顧及自身安全,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元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校長柳子權表示,周一與警方元朗區指揮官李偉文見面,對方承諾會在該區加派人手巡邏,惟他擔心有網民號召周末及周日(27、28日)發起所謂「光復元朗」行動,若演變成大型衝突,會危及學生安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當局會和學校繼續保持聯絡,在適當時候提供支援。

  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吳容輝向大公報表示,已於昨日向家長及學生發出特別通告,指家長可因應社會狀況,決定是否讓子女回校參與暑假期間進行的各級補課及活動,惟必須由家長親自致電回校請假。通告指,該校聞說21日晚上在元朗西鐵站發生襲擊事件後,極度關注區內同學及市民的安全,提醒家長叮囑子女於暑假期間多留在安全的地方,如有學生因近期社會事件引致情緒波動,可聯絡班主任或社工尋求協助。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同樣容許家長因應情況,決定子女是否參加學校活動,又呼籲學生顧及自身安全,遠離人多聚集的地方。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校長柳子權校長指,已取消中一適應課程及各類補課,未來會視乎情況再通知復課。柳校長表示,區內學校近日收到大量家長致電,對早前的元朗襲擊事件表達擔心。對於有網民號召周末及周日進行所謂「光復元朗」示威,柳子權擔心示威若演變成大型衝突,會危及學生安全。他說,警方已承諾在區內較多學生出沒的地方加派人手巡邏。

  楊潤雄:學校可按情況作調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現時正值暑假,學校有時會在暑假期間舉行課外活動,學校可因應情況及學生安全作出調節,又說當局會和學校繼續保持聯絡,在適當時候提供支援。楊潤雄又呼籲,社會各界應珍惜不同機會,平心靜氣與政府或彼此溝通。他希望各界未來能放下爭拗,雙方開心見誠討論,互相尊重彼此意見,重建互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