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對暴力違法行為追究到底、決不姑息!\屠海鳴

時間:2019-07-23 03:23:35來源:大公報

  前晚,喪心病狂的暴徒公然包圍香港中聯辦,向莊嚴的國徽投擲油漆彈,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破壞設施。令人震驚!

  也是前晚,一批聲稱元朗守護者「白衫軍」在區內遊行後,在街頭圍毆一黑衣青年, 隨後「戰場」轉至元朗西鐵站,「黑衣人」與「白衫軍」在站內激戰,造成45人傷送院、一人情況危殆。令人髮指!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和香港中聯辦負責人連夜分別發出了予以嚴厲譴責的談話和聲明。昨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於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傷害民眾感情的事件,特區政府必定嚴肅跟進依法追究。林鄭月娥稱,在元朗發生的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政府也會全力調查依法追究,並對此給予強烈譴責。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會見傳媒時強調,中聯辦和香港社會各界對這種不法暴徒的行為予以最強烈的嚴厲譴責,堅信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執法機構一定會依法嚴懲,追究到底。

  無論是針對中央駐港機構、特區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還是針對普通市民的暴力,都是嚴重的違法行為。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令香港的法治基礎慘遭蠶食,瀕臨崩塌。值此關鍵時刻,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該團結起來,對一切暴力行為堅決說「不!」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對所有暴徒追究到底,決不能姑息!

  底線原則決不容許挑戰

  「7.21」暴力事件是「7.1」暴力事件後最嚴重的事件。以往,暴徒圍攻的是特區機構,這一次,竟然明目張膽地圍攻中央駐港機構。

  眾所周知,中聯辦代表的是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是執行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憲制責任與任務,象徵的是國家的主權,在香港具有無可質疑的憲制地位。

  王志民主任嚴正指出,香港社會最近發生了激烈的示威行為,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公然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前晚的行為,更是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挑戰中央政府權威,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的權威,嚴重損害了香港珍貴的法治精神,損害了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和根本利益,也嚴重傷害了包括70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

  誠如王志民主任所言,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把處理香港內部事務的權力授予香港特區,並不意味着香港就可以不遵從憲法。在香港,無論什麼人,膽敢公然侮辱國徽、國旗,就是違憲違法行為,必然受到法律嚴懲!亂港暴徒以及幕後黑手不要把違法當成兒戲,不要把寬容當成軟弱,更不要把香港當成「法外之地」。

  中央雖然授權特區處理香港內部事務,但如有人企圖摧毀按「一國兩制」原則建立的政治架構、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其性質就超出了「內部事務」範疇,而是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關鍵時刻,中央定會履行憲制責任,決不會、也不可能坐視不管!

  「顏色革命」本質暴露無遺

  時至今日,仍有一些人天真地認為,示威者中的暴徒在捍衛「民主、人權、自由」;示威遊行是網民自發,沒有「大台」;至於引發的暴力事件,屬於「擦槍走火」。果如此嗎?

  事實上,這是一場標準的「顏色革命」,依據有三:

  其一,有計劃,有預謀。從「反修例」,到「反黑警」,再到「反水貨」,名頭因時而變,本質從未改變,那就是:反政府、反法治、反體制、反「一國」。修例暫停後,面對「無例可反」的尷尬,「大漢奸」黎智英馬上赴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共商大計」,並公開表示:香港的遊行示威是「為美國而戰」。他回港後,遊行示威「遍地開花」;每到周末必有遊行,每次遊行必有暴力。這難道是偶然的嗎?說美國人沒有策劃香港動亂,鬼都不信!

  其二,有準備,有組織。幾乎每一次遊行,都有人將物資送到重點區域。以前晚為例,灣仔一帶後街及公園中設有多處物資站,每個物資站都有四至六人把守。而準備搞事的暴徒早就戴上頭盔、口罩,準備好封「天眼」的膠帶,噴塗字樣的油漆,攻擊警察的有毒粉末和各種兇器。充分說明其「有備而來」、「來者不善」。

  其三,有策略,有戰術。有人為暴徒提供了「衝擊手冊」,詳細講述攻防要領,每個細節都有精密部署。前晚,現場附近的物資站備有不同款式的男女服裝,供暴徒更衣逃跑。而「7.1」事件中的幾十名暴徒能成功逃至台灣,也是其策略的一部分。

  發生前晚的兩宗暴力事件發人深省。一方面暴力升級。暴徒從圍攻特區政治機關,發展到圍攻中央駐港機構。另一方面出現「以暴制暴」,元朗出現意圖以暴力還擊暴力的行為。為何會造成如此局面?源於警方一再克制、謹慎執法,令亂港暴徒得寸進尺、肆無忌憚,也令部分市民感到安全無保障,選擇了「以暴制暴」。而警方的忍讓克制,又源於社會上「仇警」情緒的蔓延,令警方小心謹慎,生怕給對方以口實。

  一切暴力行為必受法律嚴懲

  香港是法治社會,暴力沒有任何藉口,法治底線不容侵犯。這種現象給市民兩點警示:其一,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暴力,最終受害的是市民,必須依法制暴!其二,警察是維護香港法治的最後防線,警察忍辱負重,步履艱難,必須撐警隊、反暴力!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反中抗共」的基地;香港是我們的家園,不是某些人角力的「戰場」。

  讓我們團結一心,共同保護家園的和平安寧,共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尊嚴。暴徒愈是瘋狂,距離報應的時候就愈接近,堅信特區政府和警隊必能履職盡責,對暴徒追究到底、決不姑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