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元朗暴力事件 六人涉非法集結被捕 鄉議局譴責「以暴易暴」

時間:2019-07-23 03:23:32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白衣人前晚在元朗西鐵站持武器襲擊市民,導致45人受傷送院

  元朗西鐵站前晚逾百名白衣人持武器襲擊市民的暴力事件,釀成45人受傷送院,一人仍然危殆。警方四出偵查,截至昨晚拘捕六人涉嫌非法集結。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新界鄉議局昨日分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網上昨日瘋傳多段錄音與訊息,聲稱有人擬於元朗、屯門搞事,人人自危,店舖紛紛落閘提早關門,市面儼如「死城」。/大公報突發組

  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陳天柱表示在元朗、天水圍共拘捕六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54歲,報稱職業為司機、小販、裝修工人或無業,部分人有黑幫背景,全部人涉嫌非法集結,相信將會拘捕更多涉案人。

  陳天柱稱,事發後從多方面搜集證據,包括翻查閉路電視、網上片段和情報搜集,鎖定多名涉案人的身份資料,昨黃昏起到涉案人於元朗和天水圍的住所拘捕他們,涉及在元朗站的暴力行為。

  而45名傷者前晚分送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截至昨午五時,仍有15名男傷者在屯門醫院留醫,其中一人情況危殆,三人情況嚴重,其餘11人穩定。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在facebook發帖稱,警方已拘捕涉案疑犯,他要求警方秉持不偏不倚的立場執法,公眾評論時要用同一標準,「任何政治立場和政治訴求都不是施暴者的護身符,毫無例外地,任何暴力行為都不是解決個人或社會問題的方法,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

  商舖提早落閘 市面冷清

  新界鄉議局在聲明稱,絕不認同「以暴易暴」,相信元朗站事件是兩批持不同政見的人,語言挑釁辱罵蓄意引起事端,演變成毆鬥場面,令無辜市民遭殃,嚴重損害新界社會安寧穩定。鄉議局促請警方嚴肅跟進,依法辦事。

  有評論質疑警方前晚未及時到場處理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稱,相信兩名曾在現場的軍裝警員評估後要求增援,當晚元朗多處有打鬥及火警,區內衝鋒車均已被調配,警方從上環衝突現場抽調警員到元朗。他稱元朗站暴力事件是公然挑戰法治,警方必定追究到底。

  另外,網上瘋傳有人擬於昨午四時後發動另一波施襲行動,消息引起市民恐慌,YOHO MALL近元朗站入口約20多間商舖下午一時起提早落閘。

  恐慌情緒不斷蔓延,下午三時後,元朗大街小巷的商舖食肆、銀行、便利店大多已落閘,屯門市廣場及V city絕大部分商舖亦紛紛關門,天水圍商場T town有商戶提早關門,千色店在網上宣布元朗、屯門店因區內安全成疑暫停營業,馬會六間在元朗、屯門的投注站提早關門,「綠在元朗」昨日與今日的回收街站取消服務。

  康文署昨晚也宣布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元朗區體育館、球場、游泳池、劇院等六個康文設施昨晚提早關閉。

  街上一片冷清,有街坊指V city店舖年終無休,「新年都會開!」惟昨午全部關門,坦言是第一次見到,感到擔心。

  何君堯荃灣議辦遭暴徒大肆破壞

  圖:何君堯荃灣辦事處遭暴徒大肆破壞/大公報記者攝

  突發組報道:西鐵元朗站前晚發生白衣人襲擊黑衣人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拍攝到與白衣人在元朗街頭握手,並稱「辛苦曬」,大批暴徒昨午湧到何君堯在荃灣荃豐中心的議員辦事處,大肆破壞兩小時,將辦事處整幅玻璃牆與玻璃門徹底毀爛粉碎。暴徒於晚上仍集結在荃豐中心外,有路過市民拍攝,被暴徒圍毆倒地。

  何君堯昨日稱,前晚遇到認識的居民所以握手打招呼,他昨晚在社交謀體發文稱「憤怒了」,並指暴徒是受荃灣區議員譚凱邦煽惑行事。

  暴徒於昨午三時許開始湧到何君堯在荃灣荃豐中心的議員辦事處,逐漸聚集了數百人,大部分穿黑衣、戴口罩。眾人情緒激動,先在辦事處門外貼標語、投擲雞蛋及塗鴉,其間在議員辦事處門外的三個閉路電視鏡頭被人以便利貼遮擋。

  暴徒其後行動升級,下午四時半開始,有人打開雨傘遮擋住在場採訪記者的鏡頭,再取來商場內金屬流動欄柵,不斷撞擊辦事處落地玻璃,辦事處玻璃門及一塊落地玻璃被撞至粉碎,另一塊玻璃也鬆脫倒塌。暴徒進入面積約100方呎的辦事處內大肆破壞,拆走閉路電視硬盤,撕爛一批文件。約兩小時後,辦事處已被嚴重破壞,暴徒陸續撤退。破壞期間,商場內大部分商舖紛紛落閘避禍。

  途人拍照遭圍毆倒地

  至昨晚七時許,大批黑衣人仍然聚集在荃豐中心外,有路過市民拍攝他們,被黑衣人粗口指罵及向他擲物,然後推撞追打,有人向他「起飛腳」,此時有人疑用金屬發出敲擊聲,整班黑衣人一擁而上,將該市民圍堵推倒地上,他倒地後一動不動。

  而何君堯昨日澄清並無號召衝突,強調絕不支持暴力。他稱居住元朗,前晚於晚飯後送朋友回家,他向居民豎起手指公「給讚」,是因對方「由朝企到晚」保衛自己的地方,當時未發生元朗站暴力事件,認為不應將事件「移花接木」,「如果你說何君堯給讚的時候是12時多,對前面發生的事情是予以認同,我就可以跟你說,我有很多畫要解。」

  他又稱:「元朗人他們保家衛族的精神,並不是昨晚才有,而英雄的概念純粹是講他們的作風及情操問題,並不是昨晚有暴力事件後而讚許他們英雄。」

  何君堯昨晚七時許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憤怒了,今天有一班黑衣暴徒,受到譚凱邦(荃灣區議員)的煽惑下,來到我荃豐中心辦事處進行大肆破壞,不單止是我,我所服務的荃灣區居民也憤怒了,要求將一干人等包括譚凱邦逮捕歸案」。

  反駁與暴徒有關係謠言 王威信救人捱打骨折

  記者周巖報道:「佔中案」罪成的張秀賢,前晚在facebook專頁謠傳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經民聯王威信與元朗衝突事件有關連,指他與白衣人一起出現在元朗西鐵站。王威信昨日在其專頁反駁稱,當時是希望調停及避免居民受傷,他其後在商場用手阻擋白衣人襲擊倒地市民時,右手手肘被打至骨折。

  當晚穿粉紅色上衣

  昨日網上傳出多段影片顯示,王威信疑似與白衣人一同闖入西鐵站閘內,被網民質疑他與施襲者有關連。不過,王威信昨日澄清指,前晚見西鐵站大閘被毀,白衣人紛紛入內施襲,他在場勸阻,其後於凌晨約一時,在天橋上幫忙用手阻擋白衣人襲擊倒地市民,他估計約兩、三分鐘內被打了超過十棍,右手手肘因而被打至骨折,背部有被抽打傷痕,腰間與大腿也有多處瘀傷,手提電話亦報銷。他稱手肘骨折處需做手術,醫生稱需釘鋼板,右手將可能無法伸直。

  王威信稱,自己並無協助白衣人襲擊市民,網上流傳的圖片因角度為背向鏡頭,令人產生錯覺。他當晚身穿粉紅色上衣,並非白色上衣。

  網傳林卓廷粗口挑釁白衣人

  元朗前晚(21日)發生打鬥事件,為免殃及池魚,理應立即離開。反對派議員林卓廷當晚抵達西鐵元朗站後,不但無呼籲黑衣人立即離開,反而間接為黑衣人「壯膽」,有傳他又挑釁雙方對立,叫黑衣人「影住佢哋啲樣」,令形勢更僵。

  林卓廷前晚抵達元朗站後,立即吩咐同行者透過社交網站直播,爭取「政治光環」。他初時一臉自信地在車站巡視,教在場黑衣人不要觸碰留在地上的物品,又呼籲群眾「圍着證物」,他強調:「我已經聯絡元朗警區警官,叫佢盡快打擊站附近的黑社會。」並無呼籲群眾離開。

  片段所見,白衣人原只站在元朗站閘外,喝罵黑衣人「唔好入元朗」,黑衣人就不停指罵白衣人「牛屎佬」,又夾雜粗言穢語,雙方爆發罵戰。林卓廷走到入閘機前,白衣人被挑動情緒,指罵林:「乜嘢牛屎呀?你入嚟元朗做咩?」林卓廷見勢色不對,立即口震震退後說:「唔好郁手。」

  黑衣人用滅火筒噴發泡沫

  「大家唔好退,一退就追入來!」林卓廷在片段中,繼續呼籲黑衣群眾不要離開,又號召群眾不停叫口號,然後有黑衣人高呼:「入嚟打呀!」林並無制止,更狂言說:「你哋(白衣人)班X街!全部唔好走!警察嚟緊,全部企喺度!」(見圖)對峙局面歷時十多分鐘,其後有黑衣人拿起滅火筒噴發泡沫,現場陷入混亂,白衣人衝入閘內反擊,林卓廷見勢色不對,即混入人群中逃走,過程在網上直播。畫面所見,林手執一把長傘,退入列車內,黑、白衣人雙方手持物件互打。

  醫管局:無孕婦求診

  元朗站前晚有大批白衣人追打普通市民,網上多段影片及相片可見一名孕婦疑受波及遇襲受傷倒地(左圖),最終由救護人員確認沒大礙,聲稱沒有影響胎兒。就有關孕婦受傷傳言,醫院管理局發言人昨日表示,公立醫院急症室暫未收過任何孕婦或流產個案,呼籲有需要的病人適時求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